人类第一种可食用的转基因动物:美国FDA批准转基因鲑鱼上市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1-20 10:10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19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经过严格和详细的科学审查后,决定批准一种名为AquAdvantage的转基因鲑鱼上市。FDA称,这种转基因鲑鱼跟传统的大西洋鲑鱼一样,食用安全且营养也相同。这是人类第一种获准食用的转基因动物。

转基因鲑鱼和普通鲑鱼对比,前者生长更快

这种转基因鲑鱼由生物科技公司AquaBounty研发。该公司自1995年期就一直在寻求FDA的批准。

与传统鲑鱼相比,转基因鲑鱼生长更快,将饲料转化为蛋白质的效率更高。这种鲑鱼长成只需要1618个月的时间,而普通的大西洋鲑鱼则需要30个月。

FDA称,他们的科学家在分析了大量的数据之后,认为植入的基因在多代鲑鱼中都能稳定传递,人类和动物均可放心食用,这种基因技术对鲑鱼也没有危害。

另外,FDA还认为转基因鲑鱼不会对美国的环境产生重大影响,因为AquaBounty已经采取了多重措施,确保这种鲑鱼只会在巴拿马和加拿大的两个封闭的陆上养殖场里生长,不会进入自然水域。

不过依然有消费者团体表示反对。他们认为这种鲑鱼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而且还有可能进入大自然同野生鲑鱼交配,从而对野生鲑鱼的种群造成威胁。

对此FDA表示,AquaBounty公司的鲑鱼已经作了绝育处理,因此即使流入自然,它们依然无法繁衍。

在标识方面,FDA称销售转基因鲑鱼及其制品的公司不必在包装上额外标注转基因。当然,该公司可以自愿进行标注。根据美国法律,只有当转基因食品的营养成分与普通食品不同时,才要求强制标注。

FDA也表示,如果有消费者不愿意吃转基因鲑鱼,那么他们可以购买标有“野生捕获”标志的鲑鱼。

美国消费者联盟(The Consumers Union)表示,对FDA的决定“深感失望”。

该组织的高级科学家迈克尔·汉森(Michael Hansen)说,没有强制规定转基因标识是关键的问题。“消费者有权知道他们买的是什么食物——大量民调表明,绝大多数人希望转基因食物能够明确标识。”

有消费者在FDA门前抗议:“拒绝弗兰肯斯坦鱼”

不过美国科学家们对这一消息感到欢欣鼓舞。美国加州大学动物基因工程专家Alison Van Eenennaam说,FDA的决定“拖得太久”。

AquaBounty为了获得批准等了20年,” Eenennaam说,“5年前,FDA科学家早已确定AquAdvantage鲑鱼‘同传统鲑鱼一样安全’,而且AquaBounty还对其进行了生物和基因隔离,因此对环境的威胁微乎其微。”

美国普渡大学基因工程教授William Muir表示,FDA的做法是“环境、消费者和程序的多赢之举。”

“没有任何可靠证据表明,这种鱼会对人体或环境产生威胁,” Muir说,“相反,当前捕获野生鲑鱼的做法是不可持续的。我们的海洋已经被过度捕捞。”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杨
转基因 非转基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