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在天津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国际海事监测中心

来源:新华社

2015-11-25 09:27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国际海事监测中心将落户天津。据新华社11月24日消息,记者24日在交通运输部天津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将在该中心建设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国际海事监测中心,具体负责开展北斗系统海事监测工作。

自2012年底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正式提供公开服务以来,经过多年的努力,北斗海事应用国际化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2014年,国际海事组织(IMO)正式认可BDS并将其纳入全球无线电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也成为继美国GPS和俄罗斯GLONASS之后向国际海事界提供导航服务的第三个卫星导航系统。

北海航海保障中心海事测绘处副处长黄永军介绍说,按照国际海事组织的要求,中国海事局作为代表全球北斗海事用户的政府主管机关,需要履行政府承诺,开展北斗系统海事监测工作。

图为北海航海保障中心2015年新闻发布会现场

根据中国海事局的总体部署,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开展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海事监测中心建设筹备工作。

“现已完成技术论证、建设方案编制和运行机制制定等工作,为下一步正式开展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黄永军说。

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副主任柴进柱告诉记者,监测中心建成后,将履行中国政府对IMO作出的承诺,开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海事监测工作,对系统的精度、运行状态、空间信号质量、服务性能等进行监测评估,及时向海事用户公告系统运行状况信息,确保全球海上用户能获得高可靠的北斗卫星导航服务。

2012年12月20日,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在天津挂牌运转,负责中国北海海区的航海保障服务,辖区范围覆盖山东、河北、辽宁、黑龙江、天津四省一市。


天津将建北斗系统国际海事监测中心(资料图)

责任编辑:张红日
北斗导航 北斗 北斗系统 天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