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超级电容无轨电车将在奥地利试运营 进入欧盟市场第一步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2-04 14:39

据中国证券网2月4日报道,今年10月,两辆由中国中车集团生产的第二代超级电容无轨电车将行驶在奥地利南部城市格拉茨的公交线路上,进行运营测试。这标志着中车的超级电容无轨电车迈出进入欧盟市场的第一步。

据新华社2月4日报道,3日,中国中车宁波产业基地联合匈牙利(中欧)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与奥地利格拉茨控股公司在格拉茨市政厅签署了无轨电车测试协议。中车旗下浙江南车电车有限公司生产的测试车辆,采用了最新的30000F石墨烯纳米混合型超级电容器,相比上一代更为环保,能量更大,寿命周期更长。

出席签约仪式的格拉茨市市长西格弗里德·纳格尔说,格拉茨是一个智慧城市,在公共交通中寻找实用和绿色环保的解决方案,也属于这一范畴。希望测试取得满意结果,这样格拉茨公交车队将逐渐实现转型。格拉茨控股公司总裁沃尔夫冈·马利克说,他看好超级电容无轨电车的优势。未来5年,格拉茨公交系统将更换大约90辆公交车。

格拉茨控股公司发表的新闻公报说,中方将提供两辆18米长的电车及充电桩,奥方将承担电路连接以及车站改造等费用。测试电车将在5公里长的34E路公交线路上行驶,格拉茨能源公司将在终点站和中间一站修建充电站。

中车宁波产业基地董事长顾一峰和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高行乐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

去年11月,匈牙利(中欧)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与另外一家外国企业,从其他15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在格拉茨市公共汽车电气化测试国际招标中胜出。该公司是中车宁波产业基地在匈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根据合同约定,测试项目将于2016年10月15日正式运营,为期1年。之后奥方将根据测试结果决定中标厂家。

延伸阅读:

超级电容无轨电车 充电30秒走5公里

2015年4月16日,全球首创超级电容储能式现代电车在中国南车宁波基地下线,装配有超级电容的18米长BRT快速公交车和12米长公交车也正式亮相。

没有传统无轨电车的“辫子”、没有尾气排放、乘客上下车的30秒内可充满电并行驶5公里以上、刹车和下坡时把80%的刹车能量转成电能回收储存再使用……

18米长超级电容无轨电车

超级电容无轨电车现场演示充电

超级电容是车辆核心技术

据《宁波晚报》报道,每个超级电容器大小如1升的牛奶盒,但能量很强。

中国南车首席专家杨颖介绍说,超级电容属于世界领先技术,是超级电容公交车的核心元器件。它由高性能炭材料构成,安全性高,完全采用物理吸附技术而不是化学反应;可反复充电100万次以上,能快速储电;适应环境在摄氏零下40℃到摄氏65℃,覆盖我国全部地域,使用寿命长达12年,可实现与车辆等寿命运用。这恰好弥补了锂电池安全性低、环保性差、充电速度慢、低温区衰减、使用寿命短的不足。

据悉,当前市场上的储能装置多是铅酸电池、锂电池和氢燃料电池,容量为25000法拉的电池电容重返电时间要数分钟或十几分钟,寿命3万次,工作温度也有限,而锂电池寿命3到5年,充放电时间也要数小时或数十小时。与它们相比,超级电容优势明显。

除了应用在公交车上,该超级电容还可应用在智能电网、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军工等领域。

其实,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已经有超级电容的公交车运行,但是遇到打雷或者高温,超级电容就会有不敢充电或者过热的麻烦,实用性还不是很足。

超级电容储能式现代电车正式下线

据介绍,上述的纯电动公交车无需架设空中供电网,只需在公交站点设置充电桩,在乘客上下车30秒(12米长的车)或45秒(18米长的车)内,即可把电充满并维持运行5公里以上。而在制动和下坡时,又可以把80%以上的刹车能量转换成电能回收存储起来再使用。同样的运行情况下,它比没有回收能力的电车可节约最高一半的电耗。

走进18米长的超级电容储能式BRT快速公交车,明显感觉车子地板低而车顶较高,内部空间比普通公交车要大,驾驶座后方的两侧竖起两个巨大的立柜,这里放着超级电容组,内部的设计也比较人性化,在下车的地方和车厢中部都有无障碍设施,方便残疾人上下车和乘坐。

18米长的车辆有42个座位,可最多容纳150人,12米长的车辆有24个座位最多可容纳84人,超级电容现代电车均没有尾气排放。

1200辆电车5年内用于宁波公交

据财新网报道,2015年7月28日,由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下称中车株机)宁波基地生产的5辆超级电容储能式无轨电车在宁波投入运营。该线路也是全球首条储能式现代无轨电车运营示范线。

中国中车株机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公交线位于宁波市鄞州区,定名为公交196路,线路全长10.2公里,共有23个车站。他说,在正式开通前,这条线路已经试跑了2个月,每天有5辆电车以实际通勤时间,装满沙袋试跑10趟以上。预计年内这条线路车辆将增加至10辆,并依据车辆产能以及充电配套设施匹配情况,全年至多投运206辆电车。

该人士称,在沿线设立的23座公交车站中,有4座公交站设有充电桩,在公交车进站上下乘客时由设置在车辆顶端的充电弓完成自动充电,30秒充电行驶5公里,类似于接力充电法。在首末站充电时间会长一些,大概10分钟。同时,车辆在制动和下坡时,又可以把85%以上的刹车能量转换成电能,存储在超级电容里再使用。超级电容能反复充放电100万次,使用寿命可达十年。

但是,超级电容电动车也有明显的缺点。电容在充满电的情况下,会随时间增加储存电荷迅速减少,也就是自放电要比普通电池快得多,所以不适合储存电能,不能长途行驶,需要在地面配备大量充电桩,车上再备辅助电池。该人士坦承,超级电容车的实用性还要在实际运营中考察。

据称,18米长电车较采用锂电池的慢充式纯电动公交车平均减重约1.2吨。这些现代电车的最高时速能达到70公里/小时。

目前宁波市城市客运管理局与中车株洲已经签署1200台超级电容现代电车的采购合,5年内分批交付,其中宁波市区配备600台,鄞州配备400台,镇海100台,北仑100台。

据《宁波市储能式现代电车线网规划》显示,原则上同意对宁波市六区范围内现代电车线网布局提出的设想,计划在2015年至2019年的五年内,共实施82条储能式现代电车线路,其中66条为现状线路改造,16条为新增线路;规划年限内分批次投入1200辆现代无轨电车。

中车株机董事长周清和称,就城市交通而言,修建地铁需要百亿元量级(省级)的投入,而有轨电车属于十亿元量级(地市级财政)的投入,无轨电车则更低,属于千万元量级(区、县、镇)的投入,对于很多地方政府来说能够承受。目前中国中车除与宁波签订了超级电容现代电车合作协议,与匈牙利布达佩斯也签订了合作协议,同时与美国也达成了合作意向,预计2015年产值达到5亿元。

中车株洲宁波基地于2011年初由宁波市和原中国南车签约建立,目前已签约、建设和投产项目15个,落户项目规划总投资超过65亿元,完成工业投资20亿元,4家公司投产运行,产业涉及超级电容、城轨整车、有轨电车、现代无轨电车、轨道交通电子总成、城市管网等。

(观察者网综合中国证券网、财新网、搜狐等消息)

责任编辑:朱敏洁
中国中车 奥地利 欧盟 充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朔尔茨携商业天团访华,传递什么信号?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