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利用太空脉冲信号创作“音乐”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5-06 09:01

参考消息网5月6日报道 港媒称,北京的科学家获取了距离地球数以十亿万公里计的两颗新发现的星体发出的电磁辐射的有规律节拍,并将之变成了一首音乐作品。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2日报道,国家天文台的研究人员希望,这将帮助公众更好地了解这些被称为脉冲星的星体。

报道称,该研究小组上个月发现了这两颗位于杜鹃座47球状星团内的脉冲星,这一星团位于距离地球大约1.67万光年的杜鹃座中。

两颗新脉冲星的平均脉冲轮廓和位置分布。左图是12.5英寸光学望远镜积分90分钟对杜鹃座47球状星团的成像,其中约包含1.7万颗恒星;右上为脉冲星J0024-7204aa和J0024-7204ab的平均脉冲轮廓和时间-相位关系,右下为计时观测的脉冲星位置分布示意图,蓝色标识已知脉冲星,红色标识两颗新脉冲星,其中J0024-7204aa的位置根据现有数据还不能完全确定

脉冲星是一种高速自转并像夜间的灯塔一样发出电磁脉冲信号的死亡之星。

研究人员掌握了这两颗脉冲星的脉冲信号,并将之转变成了人耳可以听到的声波。

他们利用这种节拍创作了一首30多秒的音乐作品的主要“部分”。

其中的打击乐和鼓声则来自同一星团内的其他已知脉冲星的脉冲信号频率,或者说节拍。

这首音乐作品的音量也会随着两颗脉冲星的辐射流变化而上下波动。

报道称,脉冲光束稳定而精确的旋转也被天文学家用作一种“宇宙时钟”,以此研究诸如时空弯曲、引力波和星系绘制等一系列广泛问题。

脉冲星并不多见。作为天空中少数肉眼能够看到的最明亮的球状星团,杜鹃座47包含数百万颗星星,但人们只发现了少量脉冲星。

该研究小组的发现使得杜鹃座47球状星团中的脉冲星总数达到25个。

报道称,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研究人员利用的数据是澳大利亚帕克斯天文台收集的。

北京大学天文物理学家徐仁新说,这两颗脉冲星的发现表明,中国天文学家已经开发出强大的软件和数据挖掘技术,来识别此前研究中被忽略的信号。

他说,这一软件和技术可以用于分析位于中国贵州省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所收集到的数据。

附:国家天文台制作的脉冲星音乐

为直观感受距离太阳系4kpc之远的杜鹃座球状星团脉冲星,我们将新发现脉冲星J0024-7204aa和J0024-7204ab的自转周期时间放慢了80倍,并将观测的脉冲星信号振幅转换为声音强度,完全用脉冲星的声音素材制作音乐。整段30秒音乐调整为C大调的4/4拍传统节奏,两颗新脉冲星J0024-7204aa和J0024-7204ab自转辐射的周期性脉冲声音贯穿始终,声音的时强时弱表现出脉冲星辐射流量的变化,用高音到低音的滑动模仿不同频率脉冲星辐射通过星系介质发生的色散时延,音乐中所有的打击乐和鼓声都来自此球状星团中其它已知脉冲星频率,再现射电望远镜观测的脉冲星J0024-7204aa和J0024-7204ab莹然于遥远杜鹃座47的万籁群星之境。

音乐链接:http://ism.bao.ac.cn/resources/pulsar_music/(音乐制作人:梅园)

责任编辑:丙探
天文学 音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