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将抛售联想股份:套现14.5亿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6-02 10:25

联想集团移动业务亏损导致股价一路下跌,至今已经暴跌了60%,谷歌此时选择抛售股票。

6月1日晚间,路透社旗下IFR引述销售文件称,谷歌拟以每股4.56-4.62港元,配售3.71亿股联想集团股票,套现16.9-17.1亿港元,配售价较6月1日收市价折让2.7%-4%。这是联想公布2015/2016年度1.28亿美元的净亏损额后的又一坏消息。作为全球最大PC生产商,其赖以生存的PC业务随市场放缓表现不佳,手机业务也因大势与低价、机海、运营商战略而下滑,过去一年股价下跌近60%,近六年来首次年度亏损。

联想CEO杨元庆

谷歌所持的联想股份要从那桩著名的收购案说起。

2014年1月,联想以 29 亿美元价格从谷歌处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其中在收购完成时支付14.1亿美元,包括6.6亿美元的现金、7.5亿美元联想普通股股份支付,余下15亿美元以三年期本票支付。于是,谷歌以1.213美元(约合9.412港元)每股的价格买入6.183亿股联想集团股票,占有后者 5.94%的股份。

今年3月份,市场还有消息传出,IBM集团计划出售持有的联想股份,总价值1.5亿美元。联想集团2014年购入IBM的X86服务器业务,作为交易方案的一部分,IBM持有联想集团的部分股票。

5月25日联想集团发布了2015财年业绩:截至2016年3月31日,联想集团2015财年收入为449.12亿美元,同比减少3%, 净亏损为1.28亿美元,其中第四财季(2016年1月1日至3月31日)营收为91.33亿美元,利润为1.8亿美元,按年增长80%。

联想称营收下跌是由于汇率波动、个人电脑需求放缓及集团提升智能手机业务因素所致。2015财年智能手机销量下滑主要由于中国市场的不景气。

联想移动联席总裁陈旭东表示,中国区想要打翻身仗需要两年时间。为了支持移动业务扩大市场份额,联想集团董事会日前通过了移动业务可以两年不盈利的议案。

联想移动业务正在重新打造品牌和产品线,试图重新建立起在手机市场的竞争力。

近日各大投行纷纷将联想股票降级:汇丰将联想股票评级调降至持有;摩根士丹利也将其评级调降至低配,并将股价目标自7.20港元调降至4.20港元。法国巴黎银行将联想目标价由原来6.7港元降至 4.3港元,幅度为35.82%,评级维持 “减持”。美银美林则将目标价由6.3港元下调至5.15港元,评级 “跑输大市”。

2014年,联想CEO杨元庆表示摩托罗拉会以完全独立子公司的形式存在,且希望将其带入中国。殊不知谷歌转手摩托罗拉时已将后者技术专利大量攫取,余下的最大价值无非品牌与渠道。另外,从上述联想财报数据来看,联想这一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6600万部(同比下跌13%),在中国市场仅售出1500万部,将摩托罗拉带入中国的策略也没有成功。

但联想还是将未来放在了移动业务上。据悉,联想集团董事会上周全票通过移动业务集团未来两年内放弃盈利、投资中国市场的计划,目的便是在国内手机市场 “拼一把”。

而一直被诟病年薪过高的联想CEO杨元庆也松了口,日前,杨元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2015财年业绩表现与预期有差距,其将放弃董事会所给的奖金。

责任编辑:宙斯
谷歌 联想 股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