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兰迪·谢克曼:美国75%加工食品含转基因

来源:澎湃新闻

2016-07-05 09:40

100多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公开“叫板”,令转基因食品和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再次引发人们的关注。

7月3日,美国诺奖得主兰迪·谢克曼(Randy W.Schekman)通过电子邮件回复澎湃新闻称,对转基因食品的负面态度,“是一种对技术的无端恐惧,是毫无根据的恐惧”,在美国,大约75%的加工食品中含有转基因成分。

兰迪·谢克曼。  资料图

兰迪·谢克曼表示,发展中国家的人们对粮食有迫切需求,依赖转基因等生物技术来培育抗旱抗虫的作物品种。而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以安全之名,在这些国家反对转基因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这是在“帮倒忙”。

自6月30日起,兰迪·谢克曼等110名诺奖得主在网站supportprecisionagriculture.org上,联合署名一封公开信,声援转基因技术、转基因农作物或食品,重申其安全性,并敦促“绿色和平”放弃对转基因大米——黄金大米的抵制活动。

兰迪·谢克曼1948年12月出生在美国,现年68岁的他是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系教授。

兰迪·谢克曼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细胞内囊泡运输机制上。在生物细胞中,囊泡是运输物质的重要方式。兰迪·谢克曼和其他两位科学家因对该运输方式调控机制的研究,共同分享了2013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

囊泡是细胞内运输物质的重要方式。

兰迪·谢克曼表示,一年多以前,他知道了这个向“绿色和平”公开叫板的请愿活动。该活动的组织者、英国诺奖得主理查德·罗伯茨邀请兰迪·谢克曼参与组织该活动,他们一同邀请了其他多位诺奖得主来署名支持。

普通大米中被转入了β-胡萝卜素的基因,导致其大米中富含β-胡萝卜素,因而色泽金黄,被称为黄金大米。β-胡萝卜素在人体内可以被用于合成维生素A,这让黄金大米被寄予消除维生素A缺乏症的厚望。

兰迪·谢克曼告诉澎湃新闻,因为“绿色和平”不遗余力地反对生物技术在农业领域的任何应用,黄金大米的应用推广阻力重重。在菲律宾,一个种有黄金大米的实验田被反转基因人士毁坏,该破坏行动是“绿色和平”的行为间接导致的。

对话兰迪·谢克曼

“绿色和平是在帮倒忙”

澎湃新闻:你是怎么参与到这个联署活动中的?

兰迪·谢克曼:一年多以前,理查德·罗伯茨让我一起参与、组织,我们邀请了一大批诺贝尔奖获得者,让他们来支持转基因农作物。

我很高兴能参与其中。

澎湃新闻:你怎么看“绿色和平”对转基因、对黄金大米的态度和行动?

兰迪·谢克曼:我反对“绿色和平”散布关于黄金大米的谣言。黄金大米的应用推广阻力重重,绿色和平负有重大责任,因为他们不遗余力地反对生物技术在农业领域的任何应用。

在菲律宾,一个种有黄金大米的实验田被反转基因人士毁坏,该破坏行动是“绿色和平”的行为间接导致的。

“绿色和平”宣称,转基因食品带来的利益和可能风险,将科学家们分裂为两个阵营。

但事实上,包括此次参与请愿活动的100多位诺奖得主,绝大多数的科学家都在积极地支持转基因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以满足人类对粮食的迫切需求。

在美国,大约75%的农作物产品中含有转基因成分,但到现在为止,没有出现过哪怕一例严重的健康危害。

事实上,类似反转人士对转基因农作物或食品那样的反对活动,1970年代就出现过,只不过那时人们反对的是DNA重组技术。但DNA重组技术发展到今天,在发达国家衍生出了无数的生物技术产业,研发出了大量新药,我们依赖这些药物治疗癌症、心脏病等疾病。

发展中国家的人们对粮食有迫切的需求,“绿色和平”以安全之名,在这些国家反对转基因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这是在帮倒忙。

“美国75%加工食品含转基因”

澎湃新闻:中国部分公众对转基因食品充满疑虑,你有什么建议?

兰迪·谢克曼:对转基因食品的负面态度,是一种对技术的无端恐惧,是毫无根据的恐惧。在美国,大约75%的加工食品中含有转基因成分。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发展要靠技术进步,比如,利用转基因等生物技术,培育出农作物的新品种——抗旱、抗虫,或者有更高的营养价值。

澎湃新闻:你怎么看转基因,它会给人类或自然环境带来任何危害吗?

兰迪·谢克曼:当然,任何新进展中都可能蕴含着危险。但是,转基因农作物或食品带来的危险,到现在为止,美国没有一个证据。包括美国植物生物学家学会(American Society of Plant Biologist)、美国国家科学院、伦敦皇家学会、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在内的全球所有最顶尖的科学研究团体,都对转基因农作物或食品可能带来的风险进行了研究,它们都没有发现风险的痕迹。但“绿色和平”无视科学研究得出的一致结论,而在政治的驱动下,站在了反对转基因技术的一边。

责任编辑:宙斯
基因 转基因 非转基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