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诺”探测器飞行5年成功进入木星轨道 探索木星未解之谜

来源:新浪科技

2016-07-05 13:05

北京时间2016年7月5日消息,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发射的朱诺号(Juno)号探测器在经历35分钟的减速后,成功进入木星轨道。为了这一天,“朱诺”已经在茫茫太阳系中飞行了近5年。

美国宇航局(NASA)于2011年8月发射的太阳能航天器“朱诺号”于美国当地时间7月4日,进入木星轨道

2011年8月,朱诺号探测器发射升空,这颗宇宙飞船并不是径直向木星飞去,朱诺号在摆脱地球引力后仍然受到太阳引力的作用。两年后,朱诺号再次光临地球,利用地球引力的“弹弓效应”获得加速,进入更高的轨道。从那时起,朱诺号真正地开始飞向木星。

朱诺号于2011年升空,并利用地球引力的弹弓效应加速飞向木星。

随着“朱诺”接近木星,木星的巨大引力将加速飞船的运行,使其达到15万英里/时的速度。这也让“朱诺”成为了有史以来速度最快的人造飞船之一。

当“朱诺”达到最大速度的16.5万英里/时——这一速度能让“朱诺”9分钟内完成绕地球飞行,随后,朱诺号的引擎会着火从而把速度降下来。这时候事情就会变得非常棘手。

“朱诺”飞船重量达到3500磅,将以215倍音速的速度绕圈飞行。要想让速度降下来,发动机需要燃烧35分钟,需要17600磅的燃油来支持燃烧。

这种过程将会把“朱诺”号送到木星的轨道上。

在未来18个月内,“朱诺”将绕木星37周,前所未有的观测木星强大的引力和磁场

“如果你将太阳系中的一切全都放一起(不算太阳),它们全都可以被塞进木星内部。”无论从体积和质量上来说,木星都是太阳系最大的行星。直径大约是14万公里,相当于11个地球。如果换算成体积,那就是地球体积的1300多倍。有一种直观的方法领略木星的庞大,那就是假设把木星放到月球的位置上去。如果真是如此,木星将会占据大片夜空,非常震撼人心,甚至可以说有些恐怖。

如果木星在月球的位置上

木星拥有太阳系各大行星中最强大的磁场,其强度比地球磁场强2万倍以上。在木星附近强大磁场作用下,大量带电粒子被困在其中,形成剧烈的辐射带,这仿佛在太阳风的洪流中撑起了一把巨伞,其中主要是大量的电子和各类离子。这些强大的粒子流持续轰击着木星的卫星和光环。木星磁层在朝向太阳的方向延伸100万~300万公里,而在背离太阳的方向延伸则超过10亿公里。为了防止强辐射对探测器的破环,朱诺号在顶部使用了1厘米厚的钛合金板作为防护。即使存在防护设施,拍照相机也将在环绕木星7周后失效。“朱诺”号此次还将携带磁强计、微波辐射计、高能粒子探测器等科学设备对木星进行观测研究。

木星强大的磁场和辐射会干扰朱诺号的设备,必须采取防护措施

就是这样一颗让人恐惧的无法接近的行星,人类天生的好奇心却偏要看清它的真面目。朱诺在神话里是朱庇特的妻子,据说朱庇特喜欢恶作剧,用云雾把自己隐蔽起来,而他的妻子朱诺是唯一能透过迷雾看到他真身的神。这也是今天全世界关注的主角:朱诺探测器名字的由来,NASA希望朱诺号能为人类能一窥木星的本质。

到了2016年6月底,朱诺号今日木星的引力范围,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7月5日11:18分,朱诺号点燃引擎进行35分钟的减速,并变成一颗木星的“人造卫星”,幸好朱诺成功了,如果失败了,它永远失去进入木星轨道的机会,成为茫茫宇宙中飘荡的亡魂。

经过一系列的变轨,今年11月它将开展予定探测任务,考察任务预计将在2018年2月20日结束,由于朱诺携带剧毒的燃料,NASA行星保护守则不允许它成为飘荡的亡魂直至有日葬身木星卫星,因此朱诺号的结局只能是主动受控坠入木星大气层焚毁。

木星究竟是一颗怎样的行星?

木星和太阳的距离大约是日地距离的5倍,木星绕太阳一周大约是12年,恰好与一个生肖周期相同,所以在中国古代被叫做“岁星”。太阳光从太阳到木星需要大约43分钟。因为距离太阳更远,木星接收到的阳光也比地球上黯淡许多,只有地球上阳光强度的4%。这对朱诺号太空船是一大考验,不过朱诺号拥有面积高达60平方米的电池板,足以为飞船仪器提供420瓦的电力。

木星的质量大约相当于太阳的千分之一,但对于其他“兄弟”卫星而已是个不折不扣的庞然大物。它的质量相当于太阳系其他行星质量之和的2.5倍,地球质量的318倍。通过体积和质量的对比,你会发现木星比地球的密度小。的确,木星的密度大概只比水重30%。

虽然木星的密度比水大,但它不是液体或固体星球,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气体行星。木星大气成分中有90%是氢,就像是氢气球。大气的其余主要成分就是氦,还有少量其他元素。既然木星是一个气体星球,那么人类发射的探测器自然就无法“登录”表面了。有人会问,木星表面都是氢气,那它会不会在某个深度有一片氢的“海洋”,让探测器去浮在海面上呢?

木星内部分层结构

不幸的是,这种情况也不存在。这是因为木星表面的温度“太高”,又不足以让氢气变成液体,随着逐渐深入木星,气体会“慢慢”变成液体。之所以说“慢慢”,是因为液体和气体浑然一体,并不存在一个清晰的“海面”,就像一片迷雾。

再往木星内部探索,那里的条件将更加残酷。温度来到了几万摄氏度,压强高到几百万个大气压。在这里,氢气被压缩成导电的金属。这层金属氢内部包含着的则是木星核心,至于核心里到底有什么元素、温度压力几何,现在也没有搞清楚。

木星大气除了它的“狂暴”外,也有美丽的一面,从木星的照片上可以看到大气呈明显的带状结构,深浅色交错。气体在浅色区域上升、在深色区域下降。而这些颜色是由木星大气里的某些物质反射造成,现在人类还没有真正搞清楚其中原因。

位于木星南半球上的大红斑

此外,木星大气中“大红斑”也是一个神奇的天文现象。大红斑是位于木星南半球的一份超大号气旋,直径足以放下两三个地球。1667年,意大利科学家卡西尼一张手绘图片展示了木星上的“大红斑”。自17世纪人类发现它以来一直没有消失过,也就是说这场在木星上的大风暴已经持续了300多年。大红斑当中的风速可谓暴虐,地球上的12级风与之相比就是小巫见大巫。大红斑边缘处的风速最高可达430公里每小时,比我们乘坐的高铁还快。

意大利天文学家手绘的木星图,大红斑清晰可见

早在1989年,美国已经发射过一枚“伽利略”号探测器,它在1995年抵达木星,开始围绕木星旋转。为了研究木星大气构成,“伽利略”号探测器还向木星释放了一颗大气探测器。这颗探测器“命运悲惨”,在进入木星大气1个小时后,就在与木星大气距离的摩擦和强大的压强下被摧毁了,科学家预测它可能直接被融化甚至蒸发,彻底消失在木星大气中。这也将是“朱诺”号最终的命运。


虽然人类之前已经发射过“伽利略”号探测器对木星进行过近距离观测,但是木星仍有磁场、大红斑、核心成分等未解之谜。“朱诺”号此次将携带磁强计、微波辐射计、高能粒子探测器等科学设备对木星进行观测研究。

最后,木星拥有67颗卫星,数量在8大行星中居首。其中木卫二表面存在水,这令科学家怀疑木卫二上是否有原始生命形态存在。

今天,朱诺号就将被木星的引力俘获,成为一颗极地轨道卫星。在为期大约一年的探测后,朱诺号将坠入木星大气,完成自己的使命。不过我们并不能实时看到图像。之所以选择这样的宿命,是因为科学家担心朱诺号可能污染存在原始生命的卫星。距离延时加上信号带宽太小,我们只能静静等待8月份传回的图像,那将是木星有史以来最清晰的“自拍照”。

数百年来人们一直在尝试对这颗星球进行研究,但关于这颗气态巨行星,我们仍然有很多基本的问题有待解答。

木星是如何形成的?木星大气中含有多少水和氧气?木星的内部结构究竟如何?木星的自转更加符合刚体转动,还是在内部不同深度上存在不同速度的自转?木星拥有固态内核吗?如果有,这个内核有多大?木星强大的磁场是如何形成的?木星云层顶部所见的很多大气结构向下延伸多多深,它与木星大气深部运动之间有何关联?木星极光产生的机制是什么?

巨大星球厚厚的云层和剧烈的风暴下方,依旧隐藏着许许多多有关这颗巨大行星的身世,以及整个太阳系形成历史的未解之谜,这些让人类困惑的问题,朱诺将一一讲给我们。

“朱诺”探测器

木星探测大事记:

1610年:伽利略进行了首次详细的木星观测;

1973年:美国宇航局的先驱者-10号飞船成为首个穿越小行星带的人类航天器,并飞掠木星;

1979年:美国宇航局的旅行者1号和2号飞船发现了木星暗弱的光环,几颗新的卫星,并发现在木卫一表面存在活火山爆发;

1994年:世界各地的天文学家和美国宇航局的伽利略探测器对“舒梅克-列维9号”彗星撞击木星南半球的全过程,这是人类首次全程目睹一次天体碰撞;

1995年:美国宇航局的伽利略号飞船携带探测器抵达木星,开展首次木星大气直接探测并对整个木星系统进行了详细考察。

责任编辑:梁福龙
木星 NASA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