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宁:中国今天不宜建造超大对撞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9-04 09:39

2012年以来,中国物理学界以及一些关心科学发展的民间人士,激烈争论是否要花费数百亿甚至上千亿,建立超级对撞机。现有最大对撞机是欧洲的LHC,2012年发现了希格斯例子。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提出的超级对撞机,规模将远超LHC,支持方包括著名数学家、菲尔茨奖获得者、哈佛大学教授丘成桐以及超弦理论权威、菲尔茨奖得主威滕(Edward Witten)等。

由于丘成桐与王孟源近日的辩论中,涉及到了当代最重要的物理学家之一、1957年第一位华人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教授,杨教授9月4日授权科普公众号“知识分子”(微信ID:The-Intellectual)公布他的意见。在杨振宁的这篇题名为《中国今天不宜建造超大对撞机》的文章中,杨振宁对此前的一些争议话题做出回应,更表态“我绝不反对高能物理继续发展,我反对的是中国今天开始建造超大对撞机”。(杨振宁观点详细请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杨振宁教授在文章中条理清晰地罗列了七点原因,其中包括:造巨型对撞机是“进无底洞”;“中国仍然只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建造花费巨大,将会影响其他基础科学的发展;多数物理学家认为超对称粒子的存在只是一个猜想,没有任何实验根据;高能物理要发展不一定要靠造巨型对撞机,也有不费钱且符合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的途径。

更多关于超级对撞机的争论,可见此前观察者网所刊发的:《游说中国建超级对撞机 是美国的战略忽悠吗》《大型强子对撞机并未发现新粒子 中国还要建对撞机吗?》《丘成桐、王孟源激辩:中国要不要建设下一代高能对撞机》等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对撞机 杨振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