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分子细胞生物学家大隅良典获2016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03 17:52

10月3日17时30分,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获奖者为日本分子细胞生物学家大隅良典。

大隅良典是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前沿研究中心荣誉教授;1996-2009年曾任日本国家基础生物学研究所教授;主要致力于细胞“自噬作用”的研究。他在有关细胞“自噬作用”的研究中取得了重要成果,为阐明细胞适应环境的机制、“自噬作用”原理及其生理意义作出重大贡献。

自噬这一概念最早出现于上世纪1960年代,当时研究人员发现细胞能够消灭自身内部物质,方式是将其包裹进一个膜结构中,从而形成小型囊体并被输运至被称作“溶酶体”的回收机构进行分解。对这一过程开展研究非常困难,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对其知之甚少。

直到上世纪1990年代,在经过一系列出色的实验之后,日本科学家大隅良典利用面包酵母找到了与自噬作用有关的关键基因。随后他开始致力于阐明酵母菌体内自噬作用的背后机制,并发现与之相似的复杂过程也同样存在于我们人类的细胞内。大隅良典的研究更新了我们关于细胞物质循环的旧有观点,他的研究开启了理解自噬作用在许多生理过程中关键作用的崭新道路,如生物体对于饥饿的适应或者机体对于感染的反应。自噬基因的突变会导致疾病的发生,自噬作用机制在一些类型的疾病,如癌症和神经疾病等病症中也发挥了作用。

去年此时,屠呦呦因为发现青蒿素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成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华人科学家。而在今年的诺奖揭晓之际,人们也期盼着看到更多的华人科学家出现在诺贝尔奖的领奖台上。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有两位华人科学家——麻省理工学院的张锋和香港中文大学的卢煜明成为诺奖的热门候选人,他们入选了化学领域的预测名单:张锋在老鼠和人类细胞中应用了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卢煜明在孕妇血浆中检测到胎儿游离DNA,取得无创产前检测的创造性成果,9月19日他还刚刚获得2016年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

其他各奖项的具体揭晓时间如下(北京时间):

生理学或医学奖:10月3日17时30分;

物理学奖:10月4日17时45分;

化学奖:10月5日17时45分;

和平奖:10月7日17时;

经济学奖:10月10日17时45分;

文学奖:10月13日。

责任编辑:邱荔
诺贝尔奖 日本 诺贝尔医学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