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冥王星存在液态海洋 储水量与地球海洋相当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17 10:33

【观察者网综合】冥王星上真的有液态海洋!

据英国路透社11月16日报道,《自然》最新的两篇论文显示,科学家们在冥王星心形区域的冰层下,发现了一个隐藏的海洋,这片海洋由海水和泥泞的冰组成,储水量与地球的海洋相当,科学家们甚至认为,这片海洋可能有生命体存在。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行星科学家弗朗西斯·尼姆(Francis Nimmo)在接受采访时说,冥王星的海洋位于其地表以下93-124英里(约150-200千米)的地方,深度约62英里(约100千米)。

马萨诸塞理工学院的行星科学家理查德·比泽尔(Richard Binzel)说,由于冥王星的海洋被冰层覆盖,一开始,科学家并不认为它还可能存在生命,但“大自然比我们想象中的更具创造性,所以谁也不要轻易说出‘不可能’这样的话。”

在冥王星上暂时被命名为“汤博区”的心形区域中心,有一片被称为Sputnik Planitia的巨大冰原,其宽度达到1000多公里。实际上,冥王星地表之下存在海洋的说法并不新鲜,但《自然》杂志刊发研究指出,这片海洋是帮助冥王星形成当前世界及其历史的重要推动力。

研究人员认为,这片冰原所在的位置可以聚集大量的冰,这些冰的质量足以导致冥王星自转失衡,从而促使其整体翻转。研究人员将这个过程比作将口香糖黏在旋转的陀螺上。领导此项研究的亚利桑那大学博士生詹姆斯·凯恩(James Keane)表示:“冥王星每次围绕太阳旋转时,其冰心处就会积累少量氮。当足够的冰堆积后,或许深达数百米厚时,它就会改变冥王星的形状,进而改变冥王星的方向。”

科学家们是在研究冥王星表面的心形区域形成原因时发现海洋的,他们研究的资料来自新地平线号探测器收集到的图片和数据。2015年7月,新地平线号飞掠冥王星,并传回了第一批观测数据,科学家借此找到了冥王星上有水的证据,但当时不确定这些水是液态还是固态。

新地平线号将数据传回地球

《自然》杂志报道称,虽然冥王星与太阳的距离是地球与太阳距离的40倍,但它在46亿年前成形时储存的发射性热量足够保持水的液态。“冥王星有许多岩石,可以产生热量,而几百公里的冰盖又充当了很好的绝热体”,尼姆说,“因此,冥王星地底藏有一个海洋并不让人惊讶,这个海洋可能还含有相当于防冻剂的氨。”

(观察者网综合路透社、网易科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高雪滢
冥王星 天文 科学家 海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