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中山站内部什么样?科考队员穿短袖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09 14:02

【观察者网综合】据央视新闻12月9日报道,中国第33次南极科考队队员搭乘“雪龙号”极地考察船已经抵达南极科考站——中山站。

央视新闻还披露了中山站内部环境的照片,中山站室内全年26℃,从照片中看,有站内人员还穿着短袖。

图为餐厅人员穿着短袖。摄影/张海鹏 杨理天

中国中山站,始建于1989年2月26日,位于东南极大陆拉斯曼丘陵地区。

央视新闻称,这里的老队员经历过睡集装箱,住简易房,在经过20多年的改造后,中山站已有各种建筑15座,建筑面积2700平方米,室内全年26℃,还有独家冰景房。

中山站内的运动设施

活动室里的健身娱乐设施

据黑龙江晨报8日报道,科考队乘坐“雪龙号”曾抵达中山站附近冰区后,因冰情复杂,只能用“雪鹰”直升机将3吨左右的燃料物资从“雪龙号”右侧的冰面上吊起,运至31公里外的中山站。

一楼大厅宽敞明亮

独家冰景房

从窗户向外望去

报道称,预计本月16日队员们将正式开始科考。7日,记者与黑龙江籍科考队员进行了连线。

经过近一个月的长途跋涉,南极科考队乘“雪龙号”曾于当地时间11月29日凌晨抵达南极中山站外陆缘冰地带。

“今年海冰情况不好,雪龙船无法到达中山站附近,距中山站31公里处时,船的前方都是乱冰区,中山站被冰山堵得水泻不通。”已经第五次参加南极科考的黑龙江籍科考队员王连仲说,根据直升机探测和卫星影像资料显示,中山站附近存在面积较广的乱冰区,且冰情复杂。

考察队员在中山站外部

一度为了探明冰情,考察队还派出探冰分队实地查探海冰情况。结果表明,乱冰区冰层较厚,部分冰脊高达三四米,雪地车无法通过,只能由“雪鹰”直升机吊运物资至中山站和内陆出发集结地。

据了解,今年的总货量730吨,使用直升机吊运,每天约20架次,从上午8点半到晚上11点左右结束,中间不休息。

直升机吊运货物

已经第四次赴南极科考的朱李忠说,从直升飞机下来,第一眼望去,感觉映入眼帘的中山站冲击了他原有的记忆,“新建的综合库、发电楼、越冬楼……站区变化真的很大,整个人也一下子激动起来。”朱李忠说,在平复激动的心情后,看见了老的综合楼、主楼、车库,站长还是我们的老站长,这些记忆中的影像,又渐渐地熟悉和亲切起来。怀揣着亲切和好奇,在卸货之前的空隙时间,迫不及待地在站区溜达了一圈。

“中山海湾今年被巨大的冰山堵得严严实实,很是壮观,但严重影响了雪龙船卸货,目前主要采用K32吊挂,在上站这几天,主要的工作就是卸货,澡不洗,牙不刷,邋里邋遢但心情愉悦。”朱李忠说。

据悉,部分队员还将前往南极昆仑站进行冰芯钻探和天文观测等考察工作。按照计划,“雪龙号”将于12月15日驶离中山站。

(观察者网综合央视新闻、黑龙江晨报等)

江苏货架解读
好羡慕  可以去旅游吗
责任编辑:李东尧
南极 南极考察队 科考船 科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