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忠贤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看了早年的访谈你就知道他有多耿直(视频)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10 11:51

【观察者网 文/赵可心 视频/徐书婷】昨天(1月9日),中科院院士赵忠贤获得2016年国家最高科技奖

这位75岁的物理学家,专注高温超导研究40年,带领中国超导研究团队在国际“超导大战”中异军突起。

观察者网小编找到一段赵院士早年的访谈,视频出自北京电视台《世纪之约》2007年的一期节目,赵院士金句频出,real耿直。

成功后的苦恼

上世纪80年代末,中、美、日三国间的“超导大战”至今让人记忆犹新,中国由此在国际超导研究中居于领先地位,当时的赵忠贤被誉为国际科技界的新星。

在超导研究上得到国际公认,赵忠贤在国内的处境却并不乐观,因为“出头的钉子要挨打”。

他虽然难受,却没往心里去,“该睡觉睡觉,该吃饭吃饭,该干活干活”。主持人说:“觉得好像您一直是一个性格特别能放的开的人。”

赵忠贤笑了:“我要是不放的开,我能活下去吗?”

“我已经忘记了,你问我我才想起来,你不问我,我就想不起来。”

对科学的兴趣

上世纪60年代,赵忠贤考进中国科技大学。他回忆当时的学校还在建,没暖气,老师课上到一半,带大家一起跺脚取暖,引得全场大笑。

虽然学校环境没有当时的清华北大好,但老师可都是让学生们“迷信”的大师:严济慈、钱照临、钱三强、华罗庚、钱学森……

这些大师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赵忠贤做科学的思维方式、精神和态度。

父与子

赵忠贤的大儿子在美国工作,在基因研究方面颇有成就,他对父亲的评价是“和蔼可亲正直诚信”、“支持新生事物”。

回忆年轻时的奶爸经历,赵忠贤说,为了一边看书一边带孩子,他想了个“好办法”:

后来他在报纸上看到这样的说法——小孩从小喜欢爬,对智力发展有好处,“我这是歪打正着”。

科学与音乐

除了超导研究,赵忠贤还特别喜欢音乐,与几个音乐家都私交甚好。

他觉得音乐、美术是人与其他生物不同的重要差别。

对于中小学音乐课美术课的考试标准,他忿忿不平:“会欣赏就该给满分,为什么要不及格?!”“我天生就是五音不全,你干嘛叫我唱歌唱得好,这不对嘛。”

被问到最喜欢的作品,赵忠贤的回答是梁祝小提琴协奏曲和87版《红楼梦》中王立平的作曲,“得说我朋友的作品,要不然的话不就麻烦了……”

能将这些中国传统民族音乐放给歪果仁听,赵忠贤“很自豪”,但歪果仁有什么反应呢?“有的人觉得挺好,有的人我看他也没欣赏水平。”

聊回老本行,赵忠贤认为自己在科研中得到的回报远远超过付出,并一直强调同事们的共同努力。

这句也是real实诚:但这个成绩,也不可能说一提的时候,把这些人都提到,所以就提到我,所以这样的话,就等于我回报的太多了。

完整视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赵可心
科技 中国科技 国家最高科技奖 科技人才 物理学家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