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人信号?科学家探索30亿光年外神秘信号源头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10 13:45

【编译 观察者网/张珩】据CNN近日报道,经过了多年的探索,天文学家发现了一个来自30亿光年外神秘快速射电暴(fast radio burst,FRB)信号的源头。有科学家认为,这可能是外星人发出的信号。

今年年初,一只由多国组成的联合探索小组终于确定这个神秘信号的来源——御夫座(constellation Auriga)方向。

御夫座

最早天文学家以为信号来自于银河系本身或者临近的星系。但是根据《自然》杂志的最新报告,信号来自于一个只有银河系1%质量的小型星系。

康奈尔大学的研究员沙米•帕沙查特吉(Shami Chatterjee)说:“信号一定包含了无比巨大的能量,否则你根本无法在30亿光年以外探测到。”

信号的起源

快速射电暴早在2007年就被人类探测到了,而科学家们对这个信号已经研究了10年时间。

目前,该区域中总共有18次快速射电暴曾经被探测到。但是所有的快速射电暴都不是被专业射电望远镜所发现的,所以,科学家无法定位信号源头。

2012年,康奈尔大学的学者探测到了一个持续时间只有千分之三秒的信号,该信号零星出现,随后被学者标注代号FRB121102。

FRB121102的特殊之处在于重复出现,而其他的快速射电暴只出现了一次就消失了。


FRB121102的位置

帕沙查特吉说,在收到信号的那片宇宙中可能数千个可能的信号源。但是走运的是,经过了一次长达50多个小时的不间断探索,科学家们终于确定了信号的精确位置。

下一步该做什么?

现在科学家们正在进一步研究FRB121102,也许不久就能发现产生快速射电暴的原因。

外星人也许是可能性之一,但是科学家们不认为这是可能性最高的解释。

帕沙查特吉认为,信号可能是磁星(magnetar)——刚刚诞生的具有强磁场的中子星(neutron star)制造的。该中子星应该处于一次超新星(supernova)爆炸的残骸之中,或者被脉冲星风星云(pulsar wind nebula)所包围。

所有的中子星都非常小而且密度极高,质量往往是太阳的两倍。中子星诞生于超新星爆炸之中,在超新星的寿命终结之时,星球引爆自己剩余的燃料。而最后剩下的往往就是中子星。

中子星想象图

科学家们也怀疑源头可能是一个矮星系(dwarf galaxy)中央的黑洞所制造的。黑洞制造了活动星系核(active galactic nucleus),当物质以极高的速度落向质量极大的黑洞时产生了这个特殊的快速射电暴。

黑洞想象图

但是一部分科学家对这些最有可能的解释不表示赞同,美国国家射电天文台(National Radio Astronomy Observatory)的成员布莱恩•巴特勒(Bryan Butler)认为,之前探测到的快速射电暴只出现了一次就消失的无影无踪,但是这个信号持续出现,也许有特殊的原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天文学 天文台 天文 射电望远镜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