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南极科考站搬迁 奇妙的科幻萌感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07 14:54

今年1月,英国的哈雷六号南极考察站所在的冰川出现了大裂口,为避免危及到冰架上的考察站,该站决定搬迁。

由于考察站原本就有可移动设计,搬迁起来不但相对容易,还有一种科幻萌感。

这些考察站建筑拥有内含液压设备的“腿”,腿上装有滑雪板,这八个庞然大物被串成火车,用长得像拖拉机的履带车辆拖动,在南极凛冽的寒风中前行。

这是哈雷六号科考站组装完成后第一次搬迁。

是不是很像这个?

科幻片《星球大战》中庞大的帝国步行机AT-AT

哈雷六号是世界上第一个可移动的科考站,2013年2月由英国建成。它能容纳70个科学家,不仅可以在南极冰封的荒原上随意移动,类似电影《星球大战》中宇宙飞船的设计还能帮助它避免被埋在风雪下,抵挡南极恶劣的天气。

哈雷六号投资近2600万英镑,是英国的休·布劳顿建筑设计公司用8年时间设计出来的,由互相对接的长舱体组成,每个舱体在需要移动时可以断开。舱体上安有三层玻璃的窗户,舱体下是直立在雪地上的、可以伸缩的“长脚”,雪地到舱体底部的距离约为4米。科考站底部建造成类似风洞的形状,通过那里的空气流会被加速,因此落到舱体下面的积雪会被吹走,积雪的增厚会减慢很多。

这是哈雷六号遭遇的冰川裂缝。目前还在扩张,说不定不久就会断裂到海里边去。

这是科考站移动的路线,左下角显示了冰缝的宽度。这次搬迁长度23公里。

科考站屋顶上安放有太阳能电池板以补充传统的柴油发电机,这种太阳能电池可以在极地夏季到来时使用。哈雷六号还配有一个真空排水系统,而这里的液体垃圾是在站内经过处理、达到游泳池水标准后才排放到南极海洋中的。

因为工作人员只能在南极的夏季(即9周的时间)工作,所以完成建设这个“长脚”科考站用了4年的时间。

据英国南极考察局介绍,该工作站内部设施完全,除了科学家们需要的实验室,还有攀岩墙、桑拿房、餐厅、酒吧以及健身房等设施,可使科学家们在工作之余放松休息。依据研究需要和南极的气候条件,科考站最多可以容纳52名研究人员。

90多名工作人员要在南极的极夜来之前搬迁完毕。否则极夜到来,就是连续几个月的漫长黑夜。

极光下的科考站,造型更为科幻

责任编辑:周远方
南极 科考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