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成功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22 12:28

据央视消息,4月22日中午,天舟一号到达指定地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行自动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

12:07,天舟一号到达120米停泊点。

12:12,天舟一号已经进入30米保持。从120米到30米到0米,天舟一号启动的是小发动机,也就是反向推力发动机,这个小发动机能够把最后不断接近过程中的控制,控制得更加精准。

12:14,天宫二号和天舟一号开始最后靠拢。

12:16,两航天器即将进行对接。

12:16,成功完成对接!

对接模拟画面:

12:25,密封完成。对接环开始拉回:画面上打枪的那个十字它再准,也多少有一些偏差,最后这些小的偏差,需要通过弹簧阻尼这套系统把它矫正过来,保证两个飞行器能完全准确对接。

被大家亲切称作太空“快递小哥”的天舟一号到底是什么,对我国航天技术又有什么意义呢?

天舟一号采用两舱式结构,直径较小的是推进舱,直径较大的为货物舱。其最大直径达到3.35米,飞船全长10.6米,载荷能力达到了6.5吨,满载货物时重13.5吨。如果此次满载的话,它很可能将成为中国发射进入太空的质量最大的有效载荷。甚至比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还大,后者全长10.4米,直径同为3.35米,质量为8.6吨。

按计划,天舟一号发射入轨后,将进入高度约380公里的运行轨道,之后与在轨运行的天宫二号先后进行3次自主快速交会对接、3次推进剂在轨补加,以及空间应用和航天技术等多领域的实(试)验项目。

期间,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组合体在轨飞行约2个月,天舟一号独立飞行约3个月。完成既定任务后,天舟一号将受控离轨,陨落至预定安全海域;天宫二号留轨继续开展拓展试验和应用。

天舟一号有多重要?

在外媒看来,天舟一号任务的成功,也是中国向建立自己的空间站迈向了一大步。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天舟一号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中的第二步,中国期望在2022年建成自己的空间站。

中国空间站示意图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舟一号总设计师白明生向中新社介绍,因地球残存大气阻力,空间在太空轨道运行须以燃料推动爬升,以维持运行高度。此外,日后空间站载人运行,“显然,没有货运飞船的支持,是无法完成长期在轨驻留任务的。这也是中国航天研发天舟货运飞船的根本原因”。

在天舟一号出现之前,前苏联先在1978年推出进步号系列货运飞船,欧洲宇航局在2008至2014年间运行过自动转移飞行器(ATV),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在2009年首次发射空间站转运飞行器(HTV),美国太空探索公司(SpaceX)近年则研发了“龙”飞船,还有美国阿联特技术系统公司和轨道科学公司的天鹅座(Cygnus)货运飞船。

美、俄等多国参与运营的国际空间站超期服役多年后,有可能在2022年全面退役,届时中国空间站将变成“唯一”,这也说明了自行开发货运飞船的必要性。

责任编辑:曹泽熙
中国航天 航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