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5遥二火箭起运文昌 将于今年6月发射实践十八号卫星升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4 16:33

【观察者网综合/王宇波】4月20日,长征七号遥二火箭刚刚从文昌发射升空,顺利地把首艘“天舟”太空货运飞船送入预定轨道,忙碌了一个多月的文昌发射中心马上又要迎来新一轮的紧张工作。《天津日报》4月24日报道,长征五号遥二火箭海运起航仪式在天津港举行,天津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总装测试完成的津产大火箭——长征五号再次出征,运往海南文昌发射基地执行长征五号系列火箭的第二次发射任务,这次发射预计将于今年6月进行。

执行此次长征五号遥二火箭(简称长5遥二)运输任务的是“远望22”号火箭运输船,长5遥二将运送实践十八号卫星升空,遥二任务本身还将为后续遥三火箭执行探月工程任务提供部分技术验证。

远望22号的姊妹舰远望21号此次并不执行运输任务,负责在远望22号前面开路

实践十八号卫星是基于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地球同步轨道大型卫星公用平台——东方红五号平台研发的技术验证卫星,具有高承载、大功率、高散热、长寿命、可扩展、多适应等特点。作为平台首星的实践十八号则装备有高达70Gbps带宽的卫星通信链路,相比之前发射的实践十三号卫星的20Gbps卫通带宽提高了三倍多,同时70Gbps的卫通带宽容量也超过了目前中国所有在轨通信卫星的带宽总和。据五院通信卫星事业部部长周志成介绍,除了大容量卫星通信链路之外,实践十八号卫星上还有离子电推进系统、激光通信系统等十多项搭载。


东方红五号卫星平台简介(右键新窗口中打开图片可放大查看)

根据设计,东5平台的最大发射重量达到了9吨,当然这样的发射重量也对火箭运载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好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有近14吨的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运送最大发射重量9吨的东5平台毫无压力,更何况此次实践十八号卫星并没有达到东5平台的最大容量,实际发射重量刚过7吨。不过即便是刚过7吨的发射重量,也是中国航天目前为止最高的地球同步转移轨道(GTO)发射重量纪录,同时也是中国在同步轨道卫星平台上进入国际先进水平行列的开始。

长5遥二火箭的总装同样创下了新的记录,仅芯级总装较遥一箭就节约了近40天时间,而火箭总体测试则花了25天,相比首飞箭缩减了10天

此外, 这次发射的长5遥二火箭与去年年底发射的长5遥一相比也有一些变化。由于搭载卫星采用了新的构型,与以往的卫星相比有显著变化,尺寸和重量都更大。但同时卫星设计方要求,用于星箭连接的低冲击分离装置的数量反而更少。因此长5遥二采用了新的星箭连接结构,改善了卫星与火箭支架之间的连接受力情况。长五火箭结构设计师闫伟说:“如果说原来卫星坐的是‘板凳’,那么现在卫星坐的就是‘沙发’,更舒适了。”年内,长征五号遥三火箭还将搭载“嫦娥五号”升空,助力“嫦娥”奔月。

在长7遥二任务圆满完成之后,任务01指挥员王光义表示“休息不了,马上要迎接长5遥二”,(王光义现年40岁,观察者网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航天 中国航天 长征五号 长征七号 文昌卫星发射中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