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rface Laptop来了 微软想在教育市场翻身?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03 09:34

【观察者网TMT报道】5月2日,微软在美国纽约举行了一场主题为“Learn what’s next”的发布会,虽然发布会的主角是全新发布的Windows 10 S平台,但此前就被曝光的Surface Laptop笔记本产品无疑吸引了更多的期待。

此次发布的Surface Laptop配备了13.5英寸显示屏,内置了同样在本次发布会上亮相的Windows 10 S系统。由于新品发布会的主题定为“教育”,微软设备部门负责人Panos Panay表示,这款Surface Laptop主要是针对学生用户设计,他认为Surface Laptop能够陪伴大学生度过整个大学生涯。

与之前的传闻一样,Surface Laptop采用了传统笔记本的翻盖式设计,其搭载的是在此之前发布的Windows 10 S系统,共有银灰色、紫红色、钴蓝色、石墨金色四种颜色。这款新品还配有一个Alcantara材质的键盘。据Panos Panay介绍,这个材质此前在Surface Pro 4上就已使用过。

屏幕方面,Surface Laptop采用了3:2比例的13.5英寸显示屏,拥有340万像素。根据微软介绍这是目前市面上最薄的触控LCD模组,同样支持Surface Pen触控笔,能够与其它Surface产品一样在屏幕上直接书写。

性能上,搭载了英特尔最新的酷睿i5和i7处理器,提供最高1TB的PCIe NVMe SSD硬盘,并且续航时间能够达到14.5小时。微软表示,Surface Laptop在性能和续航上要比i7版本MacBook Pro更好,甚至要比MacBook Air高出50%。

基于较长的续航时间和能够即时开启的特性,Panay在发布会现场描绘了这样的使用场景:学生可以将充电器留在学校宿舍或家里,带着Surface Laptop去上课,随时开启记录讲座笔记,然后去图书馆,打开电脑继续昨晚的作业,晚上回到家中或宿舍,甚至还能看一集Netflix上的电视剧放松一下,所有这些过程中都不需要进行充电。

“哪怕是放春假,忘记了充电,等春假结束后回来,打开电脑,你会发现电量还是和之前一样并没有减少。”Panay说。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样一款定价的笔记本(基础定价999美元i5处理器,4G内存,128G SSD硬盘),并不是特意为学生群体准备,也并不是像微软所说的那样,与Windows 10S应运而生的,较高的配置对应运行轻量版的Windows 10S,就好像大马拉小车,多余的性能完全被浪费。

不过,此次微软之所以把目标对准教育市场,相信很大原因是Google推出的Chrome OS和 Chromebook给了其压力。

2011年6月诞生之后,Google仅花了两年时间,在教育市场的笔记本和平板电脑出货量就先后追平了苹果和微软,并且在接下来的几年一路狂奔,将两位对手远远甩在身后。

根据国外调研机构,美国的K-12(美国幼儿园、小学和中学的统称)教育市场2016年笔记本及平板电脑出货量为1260万台,其中Chromebook连续两年增长以58%的市场份额高居首位。

而微软以22%的市场份额略好于苹果,大幅落后于Google。此次微软想要靠Surface Laptop翻身也在情理之中。

随着Surface Laptop的发布,Surface旗下产品也进一步丰富,目前有包括Surface Pro系列,以及Surface Book和桌面工作站Surface Studio,而Windows 10 S和Surface Laptop能否在教育市场杀出一条血路,还需要时间验证。

责任编辑:一鸣
微软 surface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