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闪存门烧到Mate9 官网描述删而复返暗藏什么玄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4 09:49

【观察者网TMT报道】华为可谓流年不利,在新款旗舰手机P10系列被曝出可能存在闪存/内存混用的嫌疑之后,由于除了简单的高层声明之外,华为并没有采取任何挽救措施,导致消费者强烈不满;现在“闪存门”又烧到了华为去年下半年推出的旗舰手机Mate9身上。有媒体发现,华为一度抹掉了全球官网和日本官网的Mate9介绍的闪存信息,引发对这一款手机闪存的质疑。

有日媒发现,华为日本官网上的“采用最新UFS2.1闪存,比eMMC5.1快了100%”的描述一度消失;对此,日本消费者向华为客服询问,是否是所有的Mate9都搭载UFS2.1?客服回答称,“所有的mate9都是支持UFS2.1的。”

支持是否意味着搭载?这样圆滑的表述实在让人哭笑不得。

与此同时,在华为全球官网上,有关Mate 9 UFS2.1闪存信息也被抹除掉了。这使得有用户担心,Mate 9是否与P10一样,混用了闪存。

不过华为国内官网上的描述并未改变,对于Mate9的描述始终是:“新一代LDDR4内存和UFS 2.1闪存让你事半功倍。内存的主频较上一代提升40%,闪存提升100%,即使较大的应用程序,也可快速打开”。

但这一情况并没有持续多久,很快日本华为官网就恢复了采用UFS 2.1的描述,清清楚楚表明了华为Mate 9用的就是UFS 2.1闪存。

同时,被撤下华为全球官网的Mate 9手机UFS闪存宣传也同时被恢复,消失的“ROM”一栏又重新上线,依然标明采用的是最新的UFS 2.1闪存,速度较eMMC 5.1快了100%。不过,结尾加了标注,注明数据来自华为实验室和Mate 8对比测试结果。

看来华为修改措辞只是为了让言语看起来更严谨。

不过,不管Mate9上是否存在闪存门,但P10混用闪存已经引起巨大反响。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都不得不为此两度作出公开说明。

4月20日,余承东发微博承认,P10系列手机闪存同时采用UFS和eMMC两种方案,原因是在于华为也经历了目前的内存缺货问题。如果对核心元器件使用单一解决方案供货,会导致新品上市供应不足。为了兼顾体验、品质与供应,华为在闪存选型上采用两种主流器件同时供货的模式,并通过软件优化和严苛测试保证了产品体验的一致性。

但这样的表述并不能服众,4月27日,余承东再次向华为消费者业务全员发送了一封《倡议书》邮件,余承东在倡议书深刻反思了“闪存事件”。

余承东表示,“这些天我的心情非常不平静,可以说很沉重。我必须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判”,并表示“工程师出身的我对产品技术参数极为敏感,再加上太过急于表达,造成了不合适的回应。现在我有了更多反思。”“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唯有以更加严格甚至苛刻的标准要求自己和团队,才能更好地服务好消费者。”

余承东还表示,“我们要深刻自省,消费者已经支付了全部的信任与热爱,他们提出的任何要求都是鞭策我们继续向前的力量!”余承东表示,“为此,我已安排成立了一个“消费者聆听特别行动小组”,落实后续的一系列计划,主动聆听来自消费者的各种声音。”

实际上,华为P10手机闪存门已经引起了消协的介入,深圳消协回应了32起消费者投诉华为P10手机闪存门的事件,并于4月28日公布了调查结果。

消协表示,从曝光华为内存门最新进展情况切入,截至目前调查发现,未发现华为P10系列手机存在虚假宣传和批量性产品质量问题的情况。

深圳消协认为,华为公司在P10系列手机采用了不同高速闪存解决方案,应当进一步公开透明,以便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消委会也表示,将持续关注这一事件,如发现华为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证据,也将进一步履行监督职能,维护消费者权益。

5月2日,华为消费者业务公布了2017年一季度的出货情况——华为智能手机发货量3455万台,同比增长21.6%。与此同时,根据第三方机构IDC的数据显示,华为智能手机全球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至9.8%,市场份额稳居全球前三。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华为四处灭火,但“闪存门”已给华为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亡羊补牢,未为晚也,一个企业想要得到消费者肯定,始终应该以消费者为中心。

责任编辑:一鸣
华为 华为手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