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naCry病毒警示两类车企 一种是大众 一种是小鹏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7 12:07

【观察者网汽车频道】近日,全球几百个国家和地区遭遇了WannaCry病毒的侵扰,让整个互联网都为之而颤抖,这场病毒对于车企也未能幸免,除了互联网车企以外,传统车企也惨遭干扰。

5月13日, 雷诺法国桑杜维尔工厂的代表向法国媒体表示,该工厂由于受到WannaCry的干扰,目前生产工作也已宣告暂停,而就在当地时间的12日晚,日产汽车方面也表示其英国工厂同样受到勒索病毒的袭击,数个系统受到攻击,并对外表示该工厂也已经停工。

在我们近两天得到的消息来看,WannaCry病毒集中针对大面积联网的电脑影响较大,普遍集中与公司、学校、政府单位。如今,在接二连三的车企“被黑”,生产一度僵停。

曾经一直被热议的互联网与智能汽车是否会因网络安全受影响的问题也再次推上舆论顶峰,这其中到底是丰田、大众这样的传统车企,还是紧乘互联网造车之势创业公司?

相似病毒对两类车企影响最大

可以说这一次WannaCry 2.0的大规模入侵,让诸多智能互联网汽车的用户人人自危,毕竟在如今汽车正作为一个网络终端的载体蔓延至用户的生活之中,同时也受到网络安全的影响愈来愈大。

非但如此,随着,日产、雷诺工厂被黑,“WannaCry”病毒的出现,也为世界诸多汽车制造商,特别是一些老牌车企敲响了警钟。或许我们尝试去了解究竟哪些企业容易受到类似WannaCry病毒的侵害,而类似这样的病毒对于智能网联汽车的行驶安全究竟有无影响?

或许对于智能汽车来讲,外界更容易去反问为何被黑的不是特斯拉,反而是日产、雷诺这样的传统车企。其实,特斯拉内部应用的完全是自己研发的一款适配特斯拉运营公司服务中心和商店的端对端的系统,并非是WannaCry的受侵范围内的。

而特斯拉汽车作为一个网络的终端,搭载的是由250名软件工程师组成的团队耗时4个月基于UNIX为基础所打造的Warp系统,而这套系统也一直作为特斯拉独特商业模式运营的软件核心。而基于UNIX系统原型所研发的也不在WannaCry的侵害范围之内。

无独有偶,蔚来汽车同样与特斯拉雷同都是通过应用新技术来搭建系统,由于面积大范围广、影响大的病毒,大多针对使用率较高的进行破译。因此这些新兴企业才能够幸免于难。

然而,并非所有汽车行业中的新秀都能如此“幸运”,像小鹏汽车、行圆汽车、奇点等等这类相对规模小,后续资本投入不稳定的企业,会将更多的经历投放到产品的设计与其他技术方面,反而对于构建完善的网络建设有心无力。

除了这些新兴的造车企业,包括如今被格外关注的主打共享出行的创业公司也很容易存在这一方面的漏洞,就在前不久的2017国际安全极客大赛中,就有国内黑客现场攻克共享工具所用的APP软件,并对该交通工具进行使用。

而究其原因,共享概念初入社会,眼下还只算稚嫩,大多数创业者选择跟风而为,并且过于急功近利,越来越多的共享出行开始选择模仿,而这样漏洞也为未来用户的使用埋下隐患。

病毒为老牌车企敲响警钟

反而这一次病毒的蛮严重不幸中枪的传统车企,似乎更应该急于求变,由于传统企业对于自用网络构建与汽车产品的系统网联功能的热情度都远不及新兴企业,固有的办公化模式、忽略单一车联网的构建都很有可能为日后的感染病毒所埋下伏笔。

或许,在这个诸子百家各有所长的时代,效仿特斯拉的自主研发企业资源管理系统。以及对于未来网络的构建具有着一定的前瞻性。但绝不意味着,小众即安全。智能汽车未来发展的浪潮中,或许企业更应该去选择如何汲取重家之长,或许这样才能让自家幸免于网络安全的劫难之中。

责任编辑:谢珊珊
互联网 汽车 新能源汽车 病毒 黑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