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多地拒之门外 共享电动车怎么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8 10:42

【观察者网TMT报道】随着共享单车的火爆,共享电动自行车企业也跃跃欲试,但是近日北京、上海、杭州的《共享自行车发展指导意见》(下称吃《指导意见》)向这股热情泼上一股冷水,“不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成为这些城市《指导意见》的共同选择。

据不完全统计,已有3个城市拟对共享电动自行车关闭“大门”。

4月27日,《上海市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指导意见(试行)》向社会征求意见,明确提出“结合上海城市发展规划、公交优先发展战略、道路通行条件和交通安全状况,上海市不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

4月26日下午,杭州市发布《杭州市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杭州目前暂时禁止发展互联网电动自行车,后续视发展情况,再决定是否适用该指导意见”。

4月21日,《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也明确,“考虑到安全隐患大,北京暂不发展使用共享电动自行车。因为电动车车身重、速度快,且需要一定骑行经验,发生交通事故后,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往往受到更大伤害;充电过程和露天停放对电池的安全也有很大的影响。”

目前,对共享电动自行车打开大门的只有南京。

3月17日发布的《南京市促进网约自行车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将共享电动自行车和共享自行车归纳为“网约自行车”进行监管,“网约自行车是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构建平台,为市民提供日常短距离出行和休闲、旅游等主要功能的自行车(含电动)服务,是城市慢行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

一拥而上共享电动车企业认为,共享单车的缺点,就是他们的机会。共享电动自行车和共享自行车相比,优势在于覆盖距离。骑行距离在3公里以上,10公里以下,使用电动自行车会更省力。于是在共享经济的大旗下,共享电动车也跟风强上。

但目前来看,多数城市的相关部门对共享电动车的态度都十分明确,绝不会让共享电动车像共享单车一样肆意发展。

为何不发展电动自行车,北京和上海的解释类似,主要都是因为电动车车身重、速度快,发生交通事故后,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往往受到更大伤害;充电过程和露天停放对电池的安全也有很大的影响。

不过,享骑电单车、闪骑电单车、7号电单车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是完全符合国标的。”企业认为,电动车事故往往是速度更快的超标车造成。通过共享电动车来取代大部分超标车,带给城市管理者的也是好处大于坏处。

“市面上看到的电动车,或者老百姓使用的,大部分都是不合规的,并没有严格按照规范生产,但我们严格按照标准走,有脚踏板,时速控制在20公里以下。”上海享骑电单车联合创始人黄奇表示,享骑从2015年至今经过两年的发展,已经在上海投放了近7万辆共享电动自行车,且所有车辆都按政府要求上牌,“我们的电池是统一充电,统一由运维人员更换,不存在充电起火的安全隐患。”

毫无疑问,个别共享电动车企业打着“求监管”的旗号上路,都是在严格符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才免遭被驱逐的结局。

责任编辑:一鸣
共享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