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又升级,准备拳打阿里、脚踢百度、 干翻今日头条?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8 14:04

【观察者网TMT报道】微信准备拳打阿里、脚踢百度了——在昨天微信iOS更新的6.5.8版本中,很多人闻到这样的味道。

新版本中出现了一个全新的入口:微信实验室。顾名思义,这个实验室自然要带给我们一些不一样的产品,目前启用的有“搜一搜”和“看一看”。

点击选择启用,就能在“发现”页面看到这个功能。

“搜一搜”

在上线的“搜一搜”功能里,你可以用微信搜索到公众号、小程序、朋友圈、小说、音乐、表情和少量的外站网页。搜一搜就是在之前的微信搜索基础上,单独给了一个入口。

更重要的是,微信打通了多个内容接口,通过“搜一搜”功能搜索到的内容不再局限于朋友圈。

举例来说,在连知乎的内容也能直接在微信里搜索查看了,完全不需要跳转到知乎的 app。

微信搜索一直以来在微信产品上有着丰富的入口,但大众对它的关注却并没有那么高,以至于此前微信事业群下属成立搜索应用部,还引起了许多人的“高潮”——说微信要开始跟百度刚正面了。

实际上微信两年前就开始涉足搜索,有过两次大版本更新,一次是2015年1月提供站外搜索,一次是2016年11月,针对朋友圈和微信文章的强化。

这次微信专门给搜索一个入口,显然是把搜索提到一个更重要的位置了。

“看一看”

“看一看”也不是一个新功能,以前叫做“朋友圈热文”,隐藏在微信搜索入口中,现在给了单独的入口,显然是为增加阅读的权重。

微信会根据你好友的阅读习惯为你推荐适合你的文章。由于微信拥有最为准确的社交关系,所以在“朋友圈热文”上线之初就有人说:这才是我想看到的今日头条。

实际上,“看一看”功能和今日头条仍有很多不同,今日头条是“个人兴趣阅读”,你喜欢读什么就推荐给你更多的内容,而微信“看一看”是“社交兴趣阅读”,在个人关注的基础上,还会给你推荐你的好友喜欢的内容。

这块业务增设专门的流量入口或许还广告收益上的考虑,毕竟朋友圈广告不能发太多,但“看一看”中插入信息流广告,却是不受限制的。

不过实验室中的新功能是否会成为微信的正式功能仍存在不确定性,根据实验室页面的提示,实验随时可能结束,请勿过于依赖。

朋友圈也变了

除了增加“搜一搜”和“看一看”两个新功能,微信朋友圈也有所改变,在发朋友圈时,可以在左下角看到三个同步按钮,激活之后,朋友圈内容分别可以同步到QQ空间、Facebook 和Twitter了。

实际上这个功能此前在海外版的微信中已经有了,但是现在被移植到了国内,对于用户来说,使用体验大大改善,而微博是否也该从中闻到一些别样的意味呢?

网上流传的微信的“小目标”

互联网巨头竞争白热化 谁能笑到最后

国内互联网巨头的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在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打开支付宝和微信基本就能解决你的一切需求——聊天、理财、转账、购物等等,双方都想要把势力扩充着更大,战线也拉得越来越长。

在互联网丛林时代,随时都不能掉以轻心,因为一个新东西干掉另一个东西只是瞬间的事情。此前微信也是在不断尝试扩展自己业务,搞了小程序,又推出“小程序码”,但结果一直是不温不火。

这次微信再次出手,恐怕就有依靠公众号打下的基础,在BAT三强争霸中确立自己优势的考量。怪不得前不久苹果要找微信的茬,却对百度和支付宝做同样的事视而不见了。

在版本更新之前,腾讯发布了2017财年第一季度的财报,值得注意的是,微信+WeChat用户月活达到9.38亿同比增长23%。

谈及微信,腾讯在季报中表示:“我们通过推出更多更能迎合开发者的功能如DIY可识别‘小程序码’、微信公众账号内置链接及附近的小程序,培育小程序的广泛采用。我们推出微信指数,令用户可分析关键词在微信公众账号的热度情况。”其中并未提及刚刚推出的搜索功能。

责任编辑:一鸣
微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