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浮28载的WPS要IPO了 可它还在和曾经的盟友打官司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6-08 15:01

【观察者网TMT报道】伴随国人走过28载的WPS要IPO了。

5月26日,北京金山办公软件有限公司(“金山办公”)在证监会官网上披露了IPO招股书,称拟在创业板上市发行股份不超过4100万股,募集5.65亿元用于“WPS办公套件升级项目”“云办公服务平台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营销服务支撑体系项目”等四个项目。

而金山办公实际控制人为雷军,其曾伴随WPS沉浮24载。若金山办公冲刺IPO成功,其将成为雷军旗下又一家上市公司,“雷布斯”财富也将获得飞升。

雷军

金山办公,脱胎于金山软件。2007年,金山软件在香港上市。但在业务中,网络游戏才是其主要收入来源,彼时占到总收入的七成。办公业务板块依然处在附属地位。

2011年,WPS从金山软件拆分出来独立运营。招股书显示,金山办公IPO的首选并不是创业板。2011年,金山软件、顺为科技等股东在境外设立金山办公开曼,并通过金山办公开曼旗下全资子公司金山办公香港设立了金山办公有限(即金山办公股改前的名称),境外VIE结构初见雏形。2015年底,金山办公决定拆除VIE架构并拟在境内申请上市。

截至2016年底,雷军拥有金山软件合计27.06%的表决权,而金山软件通过WPS开曼、WPS香港持有金山办公67.50%的股份。除前述情形外,雷军还通过顺为互联网、奇文二维、奇文四维、奇文五维、奇文七维间接持有金山办公1.656%的股份。这些名称古怪的股东,不少是金山办公的员工持股平台。

28年潮起潮落

在很多年轻用户的眼中,WPS可能是款山寨软件,但实际上,诞生于中国早期IT时代的WPS,一度是IT人士最爱,却在互联网崛起的时代沉寂。

1988年的春天,一个名叫求伯君的程序员写出了WPS1.0,宣告中文字处理时代的到来。在接下来的几年中,WPS跃居当时行业霸主。

有过往报道称,从1989年到1994年,是WPS最辉煌的时期,占据了超过90%的市场份额。那时在电脑字处理系统上,中国人所有采用的软件几乎都是WPS。

雷军也是那个时候加入金山。1992年1月,雷军到珠海金山实习,成为金山第6名员工。“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天”,这句话在后来一次次被雷军提起,成为“求伯君第二”成了他的人生目标。后来他在金山的招聘上写下:“求伯君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

此后的几年间,WPS迅速发展。1994年,求伯君成立北京金山软件公司。 此后金山词霸、金山毒霸、金山影霸、金山快译、金山画王、金山打字通、《剑侠情缘》等20多个软件先后出现。当年,WPS用户超过千万,占领了国内90%的市场份额。

同年,微软Windows系统在中国悄然登陆。微软找到金山,希望与其达成协议,让WPS和Word兼容。也就是这一纸协议,成为了WPS由盛到衰的转折点。

这个协议下,微软的Office大行其道。随着Windows操作系统的普及,通过各种渠道传播的Word成功地将大部分WPS用户过渡为自己的用户,WPS的发展进入历史最低点。在微软的猛烈攻势和盗版软件的夹击下, WPS濒临倒闭。

此后的几年间,WPS继续经过多次升级,但免费的个人版一直是有用户没收入的情况。

随后WPS经过多次升级,艰难地挽回败局。2006年的一篇报道称,WPS Office以20.22%的市场份额继续成为国内市场占有份额最高的国产办公软件产品。此后开始逐渐进军海外市场。在其招股书中,公司称,按照WPS注册用户总量1.66亿计算,2016年其WPS办公软件用户占国内办公市场用户总规模的27.81%。

不过随着《政府采购法》正式实施,WPS与微软再次在政府采购市场展开激烈争夺。目前,WPS在政府、金融、能源、航空等多个重要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政府部门优势尤其明显,目前已覆盖30多个省市自治区政府、300多个市县级政府。

截至2016年12月,“世界500强”中的110家中国企业,金山办公已服务68家;国内102家央企中,有82家是金山办公客户;在金融行业,全国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均为公司客户,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公司所服务的客户已达10家。因客户涉及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大中型企业,金山办公招股书在竞争优势中强调了“客户优势”。

招股书指出,报告期内公司收入增长较快主要得益于为鼓励软件行业的发展,国家有关部门先后颁布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营造了行业发展的优良政策环境。此外, 在国家推广安全可控的应用软件产品的政策导向下,国家对软件安全的需求日益增长,尤其是政府、军事、金融等重点领域,软件安全已经成为信息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国家安全。

金山办公所服务的企业客户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等。

招股书显示,金山办公近年来的前五大客户,都有阿里、百度的身影。2016年,阿里旗下的阿里妈妈、天猫和淘宝贡献的收入,加起来占金山办公营业收入的15.82%。百度贡献的收入,占其营业收入的5.09%。

目前仍有官司缠身

招股书还提示了金山办公可能面临的知识产权纠纷风险。招股书表示,虽然WPS Office系列产品在国内办公软件中处于领先地位,公司研发力量强大,用户基础广泛,收入来源稳定,但是一旦发生盗版、侵权,或者 新的替代产品出现等情况,发行人短期之内也许无法找到新的研究领域与经营模式,难以快速生产新的产品,不能将自身研发能力马上变现,将会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金山办公招股书显示,目前金山办公牵涉两次诉讼。 诉讼的发起方均为福昕软件,一家从事PDF电子文档核心技术的研发、应用、销售与服务的新三板挂牌公司。而福昕也曾是金山办公的合作伙伴。

事情缘起金山办公的子公司珠海金山办公和福昕2011年11月9日签订的《软件合作开发技术协议》,就“OFFICE文档格式转PDF文档格式”项目展开合作。双方在协议中明确约定,未经双方达成一致,项目相关技术不能单方任意用于商业目的。

同样在2015年11月,福昕软件发现在金山官网及第三方下载站上发布的权属为珠海金山软件的WPS办公软件,使用了合作协议中规定的“OFFICE文档格式转PDF文档格式”的由福昕软件开发的成果。

福昕软件认为,珠海金山软件这一行为构成严重违约,应该立即停止违约行为并赔偿自己的经济损失。

鉴于为此,福昕软件发起了两次诉讼。一起侵权诉讼是福昕认为金山办公有限发布的5种版本的WPS办公软件使用了福昕软件的PDF技术涉嫌侵权,而另一起则是违约诉讼,因为双方在合作开发协议中已明确约定,未经双方达成一致,有关“OFFICE文档格式转PDF文档格式”的技术不能单方任意用于商业目的。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于2016年5月23日受理案件。在诉讼受理到8月10日正式公告期间,双方律师同样进行了频繁沟通以期达成和解,但最终未获得和解意见。

在福昕软件的7项诉讼请求中,福昕软件请求判令双方之间的合作协议终止;珠海金山软件停止使用、宣传其公开发布的含有福昕软件技术的WPS办公软件桌面端产品;珠海金山软件出具WPS办公软件桌面端产品的安装用户数量、具体资料,并根据用户数量以2元/个的价格向福昕软件支付软件技术使用费;珠海金山软件向福昕软件支付10万元律师费及承担诉讼费用等。

对于诉讼,金山办公均称,公司答辩主张福昕软件方面曾通过电子邮件,书面许可金山办公有限可在涉案WPS办公软件上使用福昕软件的PDF相关技术。因此,金山办公有限及珠海金山办公未实施任何侵权行为。

对于是否会判定金山办公有限构成侵权行为,仍需等待法院的判决或裁定。

责任编辑:一鸣
雷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