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怒了:女子骑小黄车肇事逃逸 ofo竟不承认车子是它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09 16:01

【观察者网TMT报道】近来,一直自诩融资多的共享单车ofo逐渐褪去了身上的光环,创始人被架空、运营腐败、智能锁不智能、小黄车质量差损害率高等负面新闻不断。

不过这些还没有结束,ofo又迎来一次暴击,在一起共享单车肇事逃逸事件中,ofo居然不认“小黄车”,还拒绝配合交警的调查要求。

6月6日,深圳交警在其官方微博上通报了一起事故称,“共享单车肇事,嫌疑人逃逸,企业拒不配合调查,交警将依法查办”。

微博称,5月27日10时30分许,未知名(女,约20—30岁左右)骑行ofo黄色共享单车,在福田区深南大道人行道由东往西行驶至深圳人才园公交站台路段时,车头及左车把与从站台出来的行人贾某某(女,57岁)碰撞并致其摔倒,造成贾某某肋骨骨折、多处软组织挫伤。事发后,未知名女士弃车逃离现场。

深圳交警称,在对事故进行调查的过程中,涉事共享单车企业拒不提供相关资料和信息,并拒绝承认肇事车为该公司所属车辆。交警正在依法检验鉴定,并将严肃查办违法行为。

在该条微博中,交警附上了肇事车辆的照片,黄色的车身和悬挂的ofo号牌非常显眼,这确确实实就是一辆ofo共享单车啊。

不久后,深圳交警又发布第二条微博称,已委托鉴定机构对肇事车辆进行痕迹鉴定,同时出具调取证据同事书和传唤证等相关法律文书,将上门传唤ofo小黄车相关管理人员并调取证据。

6月8日中午,深圳交警再次发布通报称, ofo公司相关负责人5月27日经深圳交警福田大队口头通知后一直未到交警部门主动配合调查,直到6月6日才提供了一个声明截图(非正式文件)。

ofo声明称,经核实出事车辆并无质量问题,且用户使用记录截止到5月26日,5月27日没有该车的正常开锁记录,该车辆是肇事者通过非正常手段进行骑行。

6月7日下午,办案民警专门到南山科技园ofo小黄车深圳分公司上门调查,要求该公司积极主动配合公安机关办案。

深圳交警微博发布该事件后,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有网友认为:“深圳应该禁止小黄车,故障率太高了,已经泛滥成灾。”还有网友指出:“小黄车不是不想提供,而是开车根本不需要扫码开锁,他也确实查不到是谁在骑,于是只好以保护客户信息为由掩饰尴尬,”一下子将小黄车技术局限的隐患推向前台。

更有网友宣称,“把ofo清出深圳”、“依法取缔小黄车”。而深圳是小黄车2016年进驻城市运营最早进入的城市之一,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的深圳共享单车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3月份,小黄车在深圳就已经投放了15万辆。

对于用户骑行单车过程中发生的意外或事故该如何担责,ofo、摩拜等不同单车平台的做法并不相同。

ofo的《共享单车服务协议》约定:“您在使用自行车时应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服从交警的指挥和处理。凡违法骑行造成的处罚、违法及妨碍安全驾驶行为所造成的ofo或第三方的损害及和损失,均由您自行承担所有责任。您骑行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您应配合公安交通部门按《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有关规定处理。如不幸发生任何意外或事故,除非能证明该意外或事故是因自行车本身的固有缺陷直接导致的,否则ofo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永安行单车APP的服务协议中约定,“ 乙方租车时应认真对所租公共自行车进行检查,确认车辆各部件的完整有效”、“若刷卡租车,即表明已认同所借车辆本身的安全性”、“此时使用租赁卡及接受相关服务过程中发生任何意外或伤害事故,乙方须自行承担”。

摩拜单车的“用户服务条款”中则约定,“如用户不幸发生任何意外或事故, 除非用户能证明该意外或事故是因自行车本身的固有缺陷直接导致的,否则本公司不承担相应任何法律责任。”

法律专家对此表示,平台应确保用于对外租赁的车辆,各项部件完整且性能正常,这是单车平台的基本服务保障义务;而此类肇事逃逸时间,如果找到了肇事人,那么肇事人应该承担全部责任。如果ofo公司找不到当事人,那么公司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发稿前,ofo又发出声明,称事故发生后,ofo积极与深圳交警进行沟通,并配合警方调查。基于保障用户信息安全,ofo小黄车公司对于内部资料查询与审核有严格的程序规定,虽在过程中引发双方沟通上的误解,但ofo还是在事发当天将所需数据提供给相关单位。

ofo方面表示,后续将继续全力配合警方调查,希望早日抓到肇事者,也祈祷伤者早日康复。

ofo声明全文:

关于深南大道事故的说明

5月27日,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发生共享单车撞伤行人并逃逸事件,ofo小黄车对于事故的发生感到痛心,也一直关心着事故进展。

事故发生后,ofo积极与深圳交警进行沟通,并配合警方调查。基于保障用户信息安全,ofo小黄车公司对于内部资料查询与审核有严格的程序规定,虽在过程中引发双方沟通上的误解,但ofo还是在事发当天将所需数据提供给相关单位。

后续,ofo将继续全力配合警方调查,希望早日抓到肇事者,也祈祷伤者早日康复。

ofo也呼吁所有用户遵守交通规则,规范用车,文明骑车,让共享单车成为一道文明的风景。

责任编辑:一鸣
共享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同布林肯会谈,强调“三个一以贯之”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