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兰尼克被逼宫?Uber董事会有意换帅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6-12 12:55

【观察者网TMT报道】一向以大嘴巴闻名的Uber创始人、CEO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有大麻烦了。多家媒体传出消息,当地时间11日Uber召开董事会,讨论卡兰尼克暂时退位的问题,同时还会考虑对公司的管理政策进行调整。

董事会讨论卡兰尼克去职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称,董事会考虑让CEO卡兰尼克休假,不过董事会也讨论了其它可能性,比如让卡兰尼克担任不那么重要的角色,也可能继续担任CEO,但是责任范围缩小,管理也会受到更严格的监管。

Uber创始人、CEO卡兰尼克

在会上,董事会高管还讨论了一系列公司管理方面的调整,目的是革除现有问题颇多的公司文化。知情人士表示:“Uber已经到了紧要关头,公司文化在多个关键领域都走错了路。”

金融时报消息还指出,Uber董事会深入研究一份出自美国司法部前部长里克·霍德(Eric Holder)撰写的一份有关优步内部文化的报告。

这份调查报告诞生于Uber前工程师苏珊-福勒曝出公司内部性骚扰问题之后。另一家名为Perkins Coie的法律公司也对Uber的性骚扰、霸凌和歧视等案子进行了调查,该报告也成了Uber本周开掉20名员工的直接导火索。不过,霍德的报告视角更加宏观,它在Uber的管理问题上着墨更多。

两名知情者称,有一件事引起了霍德团队的注意,印度一名司机因强奸客户被捕,团队对当时公司处理危机的方式进行调查。

一名前员工说,2015年这名印度男子被定罪,但是卡兰尼克及其它高管相信犯罪是当地竞争对手设下的陷阱。亚洲业务主管埃里克·亚历山大(Eric Alexander)在内部分享了医疗纪录,他认为受害的女性只是受到攻击,并没有遭到强奸。本周亚历山大被开除。Uber证实他已经离职,但是拒绝进一步评论。

知情者称,霍德团队与一些员工、前员工谈话,发现他们对性歧视、种族歧视、欺凌和报复多有抱怨。

员工们说,卡兰尼克与他的助手偏爱一些人,这些人相比其它员工遵循不同的规则,即使是那些受宠的人,他们也担心自己可能会失宠。Uber拒绝对此置评。

知情者称,霍尔的公司在报告中建议,Uber应该在开支、人力资源及其它领域加强控制,Uber有12000名员工,在卡兰尼克的领导下,高管们拥有太多的自治权。

如果卡兰尼克去职,肯定会对这家估值高达700亿美元的巨头造成影响。今年2月以来,已有6名公司高管离职,包括之前的公司二把手琼斯(Jeff Jones)。自3月以来,董事会一直在寻找COO,让他帮助卡兰尼克运营公司。

成长经历传奇

卡兰尼克的成长经历颇为传奇,大学辍学的他创立了世界上第一个P2P文件下载资源搜索引擎——Scour网站,然而,2000年,网站被好莱坞29家公司起诉侵犯版权,并索赔2.5亿美元。最终双方达成庭外和解,Scour.com支付了100万美元后宣告破产。

第一次创业失败之后,卡兰尼克选择了二度创业。但公司开到半路又遇到麻烦,合伙人企图带着开发团队跳槽到索尼,最大的投资人、NBA达拉斯小牛队的老板也要求撤资。

2007年,卡兰尼克的事业终于有所起色,一家技术公司出资1900万美元将卡兰尼克的公司买下。到2009年,卡兰尼克与朋友游玩时因为难于打到车而萌生了开发手机打车软件的想法,由此创立了Uber公司。短短几年后的今天,Uber已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创业公司,估值超过700亿美元,不过还没有盈利。

在人们的印象中,卡兰尼克个人脾气糟糕。今年他在乘坐Uber专车时,和抱怨公司政策的专车司机发生口角,卡兰尼克报以粗口,引发了外界大量批评。视频曝光之后卡兰尼克在声明中表示:“作为领导者我需要从根本上改变、成长。”而他今年已经40岁了。

今年3月,Uber董事会成员阿里安娜·赫芬顿(Arianna Huffington)表示,卡兰尼克需要改变领导方式,从“好斗的企业家”变成“全球化大企业的领导者”。

如果卡兰尼克丢掉帅位,对他来说将是另一个重大打击,就在上个月,因为划船事故,卡兰尼克的母亲逝世,父亲严重受伤。

责任编辑:一鸣
优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