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道白玉兰论坛:除了娱乐 综艺节目如何传递正能量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14 16:06

【观察者网TMT报道】“娱乐就是电视上所有话语的超意识形态”,这句话出自那本鼎鼎大名的《娱乐至死》。在综艺节目发展如火如荼的今天,综艺节目为什么这么火,到底给我们传递了怎样的价值,又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正能量价值观?

《见字如面》总导演关正文、《非诚勿扰》制片人王刚、《极限挑战》总导演严敏、《奇葩说》总制片人牟頔和《吐槽大会》制片人商辉和东方卫视制作人施嘉宁等大咖在6月14日的《综艺节目的价值传递》论坛上分享了各自的看法。

现场嘉宾合影 摄/观察者网 王一鸣

在被问到综艺节目中是否存在电影中文艺片、商业片那样的鄙视链时,关正文认为这个问题大家会有自己的判断,收入颇丰的暴发户对没赚到钱的人的价值判断,并不算是鄙视。他还举了前一段大火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他表示,走出影院特别悲哀,我们中国的影视人到底干了什么?我们应该要自己鄙视自己。

“综艺节目不存在鄙视链,节目只有质量高低,类型是平等的”,王刚则一开场就否定了鄙视链的说法,在他眼里,综艺节目最后的衡量标准是观众爱不爱看,或者能否带来经济价值。

王刚表示,《非诚勿扰》的价值正是在于提供给青年男女一个表达自己的平台,也让很多国外的人通过节目了解当代中国年轻人的形象。

牟頔认为,制作一有鄙视链是因为懂道理的人太少了,综艺的门槛被拉低了。他们并不把节目当成喜剧来做,从业的人不要看轻《奇葩说》,他们一直在使用一种寓教于乐、潜移默化的方式来传导价值观。

如何传递正能价值观?王刚表示,在《非诚勿扰》舞台上,正面和负面的人都有展示,正是通过这种展示来告诉大家什么不好,也是为了传达正向的东西。

严敏认为,在价值传递的过程中,总是会有违背契约和负向的东西出现。但是人性是很真实的,每个人都有优缺点,但有些小缺点并不妨碍这个人是个好人,节目就是要给观众呈现真实的人。

关正文对在节目制作中强行煽情、煲鸡汤的价值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鸡汤是向这个世界传递最简单的是非观,但是没有意义”,他坚信最有意义的传播应该是能触发独立思考的”。

在施嘉宁眼中,喜剧类综艺在正能量传播中的手法,但不能把喜剧节目等同于喜剧的小品或者段子,后者只是前者的元素。节目自身传递的价值观不是单纯通过小品来传递。

“煽情与创作中的技术层面有关,我们在追求笑中带泪、泪中带笑,但有点过了,中国观众已经看了30年了,我们不需要再说教了”,施嘉宁认为综艺需要在好笑中向观众传递一些东西。“喜剧节目一定要有自己的价值观,我们要做的是超越观众对喜剧的期待,满足好笑的基础上,传递一些东西”,他说。

关正文表示,多样性和多元价值观还是非常重要的事,他不太同意节目分出价值观的高低。同时我们现在的文化自信还没建立在对受众相信的基础上。他认为,文化类节目能有现在的小小成长,其实也同样面临着市场的挑战。“其实没有一个民族会娱乐至死,更何况我们是一个伟大的民族,我们应该相信我们受众的素质,能被受众喜欢,能长时间满足受众的需求,这就是主流节目”,他说。

作为第21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论坛的重要环节,《综艺节目的价值传递》论坛由腾讯视频主办、腾讯娱乐、上海电视节协办,“冷眼看电视”创始人、电视评论人杨智帆担任主持人。

责任编辑:一鸣
白玉兰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