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开发谈判AI,为达目的不惜撒谎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15 14:10

【文/观察者网 王骁】AI(人工智能)到底可以强到什么地步?

谷歌的阿法狗刚刚击败了世界围棋排名第一的柯洁,创造了传奇。

而现在脸书(Facebook)也在开发一款AI,说来可能有点吓人。这款AI的功能是协助谈判,而且为达目的甚至不惜使用阴谋诡计。

当地14日,美国石英网报道,脸书的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正在开发一款AI,通过不断学习人类的谈判对话,从而获得在网上和对方讨价还价的能力。

初期的学习方式是让AI在书本、帽子和篮球几样物品中讨价还价。每个物品都有一定的价值,而AI需要通过输入文字对话来和对方进行协商,为自己获得价值尽可能多的物品。

(图片来源:石英网

而AI的基本工作逻辑是在没看到一个物品价值后,会生成需求清单,然后开始用其学习过的话语方式进行讨价还价。比如在AI得知书本比篮球和帽子昂贵后,会要求获得所有的书本。然后AI会计算对方可能做出的所有回应,并基于对方的实际回应,调整自己的需求,最后不断接近最优结果。

实验人员设定AI不能离席,也就是说AI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一定要从谈判桌上获得点什么才可以。

其实这款AI和其他的AI区别不大,都是通过预判对手的行动来做出反应。唯一不同的是,脸书AI在行动的时候要让“对手”感觉到它的行为是合理的。

AI通过阅读亚马逊平台的网购聊天记录来增强自己的沟通技能。目前AI不仅学会了说人话,还可以将自己的策略准确描述出来。它不会直接说出自己想要什么,甚至还会装作对一些没有价值的东西感兴趣,通过这些“谎言”的方式将对手带入自己的圈套中。

实验人员甚至不知道AI是怎么学到诡计的。

脸书开发这款AI是为了给企业提供更加智能的谈判机器人,但是目前的阻碍是缺乏大量可供学习的文本。为了加快研究步伐,脸书已经准备开放代码和数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美国 脸书 Facebook 人工智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