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股价莫名暴跌15%,还被举报“无证经营”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6-19 16:11

【观察者网TMT报道】携程最近可谓“祸不单行”,这边被张发海律师实名举报“携程预付卡违规经营”一事闹得沸沸扬扬;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携程的股价也开始暴跌。根据数据显示,最近五个交易日,携程的股价已经跌去15%。

股价突然暴跌

上个月,携程发布一份不错的财报,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6%,净利润同比扭亏,毛利率也提高了。携程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盈利的OTA。

在这份财报的带动下,携程股价一直稳步上升,没想到到了6月8日,风云突变,股价开始了一路向下。

从6月8日到15日,携程的股价58美元跌到52美元附近,跌了10%。

携程股价的暴跌可能与科技股大跌有关。6月9日,高盛发布报告,称FAAMG(Facebook、苹果Apple、亚马逊Amazon、微软Microsoft和谷歌Google)今年已经增加了6000亿美元市值,占到标普500指数的13%,但却贡献了今年40%的涨幅。

报告将当下跟2000年互联网泡沫相比,但也指出FAAMG在现金流和估值方面存在优势。

当天美股科技股开始暴跌,Facebook、亚马逊和谷歌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苹更是一度暴跌将近6%,市值蒸发逾400亿美元;中概股集体下跌,京东大跌7%,阿里、百度跌超2%。

被举报无支付牌照

不过,也有媒体认为,携程股价暴跌与其被举报无证从事支付业务联系起来。

5月25日,张发海在微博实名举报携程预付卡涉嫌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有关规定,并称携程作为第三方平台,携程礼品卡的资金结算路径还涉及资金沉淀等。

随后携程曾公开声明表示“携程礼品卡属于单用途卡,在商务部备案”,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携程的预付卡可以跨企业使用——用于购买不同法人不同品牌的酒店提供的住宿服务,无行业限制——可以用于购买机票等单用途预付卡不允许使用的服务。

“所以携程预付卡表面上并不符合《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之规定,涉嫌以单用途预付卡之名,行多用途预付卡之实。”张发海认为。

针对质疑,携程至今都没有回应。此时的核心在于,携程的礼品卡到底属于监管规定的多用途卡,还是携程声明中的单用途卡。

6月14日,实名举报《携程预付卡违规经营》的张发海律师公开披露关于实名举报“携程支付违规”最新进展: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已经受理此前携程预付卡违规经营举报事件。

可能被迫巨资购牌?

目前第三方支付市场,正在面临央行“洗牌”。据了解,从2011年开始,人民银行陆续向市场发放了270张第三方支付业务牌照,牌照有效期为五年。随着市场的发展和竞争的加剧,支付机构挪用客户备付金等违规事件层出不穷,为此监管部门加大了管理力度。

截至目前已经有12家第三方支付机构被监管部门注销《支付业务许可证》,其中仅从5月15日到6月14日就有8家支付机构的牌照被注销。

《人民日报》指出,随着市场的发展和竞争的加剧,支付机构挪用客户备付金等违规事件层出不穷,为此监管部门加大了管理力度。从2015年到现在,已经有12家支付机构被正式注销《支付业务许可证》。

事实上,从去年八月第一批支付牌照到期续展时,中国人民银行曾表示原则上一段时间不再核发新牌照。意味着今后我国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只减不增。

面临央行的“严监管”,在第三方支付牌照“只减不增”的情况下,截至目前还未取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携程,在30天后支付清算协会公布调查结果之时,携程线上各项支付结算业务,或将面临全面整改。

因此,如果携程想要继续开展相关业务,支付牌照必不可少。而且这张牌照也不便宜。

近日,国美金融科技斥资7.2亿元收购银盈通支付有限公司,通过收购,国美获得了支付服务牌照和跨境支付结算牌照等在中国从事第三方互联网支付服务业务所需的牌照。

携程因为没有支付牌照被质疑并非头一遭。

2014年3月,乌云漏洞平台称携程用于处理用户支付的服务接口存在漏洞,可能泄露包括用户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类别、银行卡卡号、银行卡CVV码等信息,让客户信用卡存在被盗刷的风险。

当时,针对这些问题,携程相关人士承认在技术调试过程中,记录了用户的安全日志,并对于此事对用户造成的困扰而道歉。但并未对其中可能涉及的支付违规的行为作出合理解释。

责任编辑:一鸣
携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