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人工智能“可能会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战”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6-22 11:53

【观察者网TMT报道】6月22日,马云在美国底特律的“连接世界”(Gateway’17)峰会上接受CNBC财经电视台专访时表示,伴随着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不断取代人类工作,第三次科技革命可能会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战。

在访谈中,马云和CNBC主持人David Faber在访谈中围绕电子商务、全球化和人工智能等话题展开讨论。

提及人工智能,马云说,人工智能和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风险让他一直保持“在路上”的状态。“这就是我为什么一直在旅行,和各种政府领导人对话,告诉他们必须行动迅速,否则就会陷入麻烦之中”,马云谈到,“所以当我们看到有些事即将到来时,现在就应该开始准备。我的信念是四个字:未雨绸缪”。

马云表示,人工智能可以带来好处,人类可以更少地工作,更多地旅行。

“我想在未来的30年中,人们每天只需工作四小时,每周可能只需要工作四天”,展望之外马云还回顾了历史:“我爷爷那辈每天在田里工作16个小时,觉得自己很忙;而我们现在每天工作8个小时,一周工作5天,也觉得自己很忙”。

他另外补充说,可能原来人们一辈子可以抵达30个地方旅行访问,那么在未来三十年里,这个数字将会变成300个。

当然马云也说例如老板和工人之间的贫富差距,将会因为数据和自动化而进一步加剧,除非政府部门愿意做出一些“艰难的决定”。

“第一次技术革命引爆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技术革命引爆第二次世界大战”,马云顺着这个思路推导:随着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不断取代人类工作,马云说:“第三次技术革命可能会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战”。

马云提醒世界领导人们应该更加注重教育体系,以避免自动化带来的痛苦,政府应该帮助劳动者学习适应新的工作岗位。

“我不认为应该造出像人类一样的机器”,马云再次重申:“我们应该让机器去做那些人类做不到的事情”。马云说机器永远不可能拥有人类的指挥和经验。即使技术再如何进步,马云也不相信人工智能会取代人类的智慧。

“胜利属于人类”,马云说。

责任编辑:程北墨
马云 人工智能 阿里巴巴 第三次世界大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