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阿里巴巴雄心勃勃 中国顶尖科技企业在AI领域挑战谷歌亚马逊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05 18:57

【观察者网TMT频道】7月5日,阿里巴巴在北京正式发布由旗下人工智能实验室研发的第一款智能语音终端设备——天猫精灵X1。

阿里巴巴发布的智能语音终端设备——天猫精灵X1

观察者网前方观察员获悉,这可能是最懂中文的一款智能音箱,内置第一代中文人机交流系统AliGenie,能够听懂中文普通话语音指令,支持声纹验证,具有超强的语音识别理解能力,目前可实现智能家居控制,听音乐、网购、找手机、定时器、充话费、智能家电等都不在话下,有望带给消费者崭新的人机交互新体验。

天猫精灵X1的设计

7月5日当天,外媒纷纷报道该消息。彭博新闻社第一时间发表题为Alibaba Challenges Google, Amazon With New Echo-Like Device 的详细报道指出,天猫精灵X1内置中文人机交流系统AliGenie,能简化4.5亿活跃买家的购物流程,不必一切都在网站上搜索购买。在为期1个月的首批发售期,前1000名消费者将以499元(约73美元)的低价购得天猫精灵X1,而苹果的同类产品Homepod售价349美元,亚马逊的Echo售价180美元。

彭博社分析指出,支持虚拟助手的智能音箱是现在最热门的消费产品之一。苹果公司最近推出了Siri控制的HomePod,去年秋天,谷歌推出了家用智能音箱Google Home,而数年前亚马逊已推出语音助手先驱Alexa。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智能家居音箱出货量在第四季度飙升近600%,达到420万台,亚马逊占据了88%的份额和谷歌占10%,据估计,到2022年,智能家居相关硬件、服务和安装费用将达到1550亿美元,比今年高近900亿美元,其中智能终端设备费用占一半。

阿里巴巴发布的智能语音终端设备——天猫精灵X1

路透社在5日的报道中称,中国顶尖的科技企业阿里巴巴雄心勃勃,欲成为全球人造智能领域的领先企业,并与亚马逊在同一市场展开越来越激烈的竞争。阿里巴巴推出智能音箱,路透社认为,阿里巴巴在线下商店和大数据能力方面已经有大量投资,如今力图利用整个供应链,作为其零售战略的一部分,战略越来越与亚马逊相似。

公开信息显示,与市场上动辄上千的其他智能音响产品相比,阿里精灵X1价格很亲民,售价只有499元。现在,天猫精灵X1开始限量公测,用户和开发者可以在天猫精灵官网(bot.tmall.com)申请公测,8月8日将面向天猫会员用户进行首批正式发售。

外媒分析,随着阿里巴巴推出其智能音箱设备,中国其他两大互联网巨头,例如腾讯和百度预计会跟进。观察者网注意到,腾讯总裁马化腾在5月的一场采访中透露,腾讯正在研发一款声控智能语音助手,并计划数月内面世。而在7月5日当天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宣布推出DuerOS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开放平台。

责任编辑:程北墨
阿里巴巴 人工智能 谷歌 亚马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