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的阿波罗计划终于来了,这意味着什么?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7-06 08:20

【观察者网TMT报道】7月5日,百度AI开发者大会2017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在会上,百度首席运营官陆奇宣布,将Apollo自动驾驶框架正式开放。

百度首席运营官陆奇

这一消息可谓非常重磅,此前科工力量就曾投稿观察者网,这个动作对于部分传统汽车厂商来说也许是一个契机,但对诸多在无人驾驶方面研究多年的国外巨头来说,恐怕就未必是好消息了。

巨头们为自动驾驶投入巨资

一切还要从自动驾驶的实现说起,要实现自动驾驶,需要相关的传感器、CPU、GPU、通信模块、射频等芯片,也需要优良的软件算法,还需要高精度地图的辅助。但在自动驾驶方面,芯片的计算能力根本就不是瓶颈,因为可以叠加处理器的方式增强计算能力。传感器也不是瓶颈,因为不少厂家都可以做。软件算法也不是瓶颈,因为早些年就有相应的研究,理论相当先进,只是这些智能算法,都有一个很致命的缺点,只能告诉你一个方向,朝这个方向走一定是对的。但这条路具体怎么走,需要你自己去尝试。

因此,这就需要大量实践,这也是谷歌和百度的自动驾驶汽车不断测试的原因。反复测试就是为了获取更多的实验数据,进而不断修正,从大数据里面发现规律并总结规律,从而提升自动驾驶的安全性。

百度无人车

因此,对于自动驾驶而言,Intel、高通、英伟达等科技公司的芯片并非不可或缺,真正处于核心地位的是经过反复测试不断修正优化的自动驾驶人工智能——能够综合各方面数据进行决策,这个决策还必须有非常高的准确度,否则乘客就会有生命危险。

为了能够实现自动驾驶,诸多国外巨头有的花费巨资收购,比如Intel耗资153亿美元收购了mobileye,通用耗资10亿美金收购Cruise,福特耗资10亿美金收购Argo.AI。有的集中科研力量重点攻关,比如谷歌已经在相关领域研发了8年,特斯拉也在自动驾驶方面投入了很多,积累了大量数据。

阿波罗计划是什么?

这些巨头的规划固然很好,可是Apollo计划来了。是百度在今年 4 月发布的一项战略计划,目的是向汽车行业以及自动驾驶领域提供新的软件平台。也因此,它包含了一套完整的软硬件和服务体系,主要有车辆平台、硬件平台、软件平台和云端数据四个大部分,百度当时制定了一个初步时间表:

2017 年 7 月,开放封闭场地的自动驾驶能力;

2017 年底,输出在城市简单路况下的自动驾驶能力;

2020 年前逐步开放至高速公路和普通城市道路上的全自动驾驶。

这些条件对于缺乏云计算、高精地图、人工智能算法等研发能力的整车制造商而言,无疑充满了吸引力。与百度合作,将使这些车企节省数亿美元的研发经费,进一步降低无人车的研发门槛,促进技术的快速普及。

百度将开放自己所拥有的环境感知、路径规划、车辆控制、车载操作系统等功能的代码和技术积累,并且提供完整的开发测试工具。百度称,还将在车辆和传感器等领域选择协同度和兼容性最好的合作伙伴,共同组成协作联盟,推荐给项目参与方使用。

百度的目的很明确,就是通过吸纳汽车厂商、以及滴滴、京东等拥有大量车辆的用户使用百度的免费无人驾驶解决方案,越多的车辆使用百度的技术平台,就能获得更多的数据,通过这些数据积累,百度就能不断提升无人驾驶水平,进而实现良性循环。

百度无疑对Apollo计划寄予厚望,百度希望通过该计划所有的接口变得统一,软件和硬件产品标准而规范,整车厂商则能够获得即插即用的整体解决方案,而各个自动驾驶的创业公司也各司其职,少了很多后顾之忧。

可以这么说,如果把自动驾驶汽车看做一台智能手机,那么Apollo计划就是汽车上的安卓,而自动驾驶厂商一旦参与到Apollo计划中,则是像App一样。这个操作系统将弥补各方的缺陷,成为了自动驾驶领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百度的野望

在5日的大会上,百度称,今年9月搭载该自动驾驶系统的车型可实现在固定车道上自动驾驶,到今年12月将实现简单城市路况的自动驾驶。同时,百度计划到2020年底希望可实现高速和城市道路的全路网自动驾驶。

陆奇说,人工智能会像前三次工业革命一样,将人类推进新的时代。AI技术让我们可以开发智能化产品,这些产品有能力自动获取知识,应用知识。

陆奇表示,AI同时也是新一代的计算平台。百度将以AI为基础,大幅度推进搜索、手机百度和信息流核心业务,同时百度还将用人工智能打造金融、智能云、DuerOS、自动驾驶汽车一系列新业务。这些业务有能力成为百度未来的核心业务。

“人工智能将是中国的历史性机遇”,陆奇表示,“中国有充足的人才储备和技术积累,有充裕的资金,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最活跃的用户群,政策环境也是最良好的。”

他指出,中国有结构化的优势,获得更多数据来推动人工智能成长。中国有能力获得机遇领先世界。

陆奇还表示,人工智能也是百度的机会,百度也是中国公司当中最适合,最有能力来做人工智能的公司。百度通过17年积累和早期战略投入,已经具备了充足的技术、人才和数据。

百度集团总裁、COO 陆奇

“在三到五年里,以Apollo为基础的生态系统将会超过任何封闭系统”,百度集团总裁、COO 陆奇在《华尔街日报》D.Live 会议上这么表示,“百度将凭借自动驾驶技术打一场翻身仗,Apollo是百度信心的来源。”

据了解,在此次百度AI 开发者大会上,奇瑞、一汽、英伟达、TomTom等多家企业将以生态合作伙伴身份出席,共同探讨智能出行未来和汽车产业变革。

当然,由于涉及利益过于巨大,而人都有私心,每家公司都有各自的利益,在目前局势尚未明朗,自动驾驶技术尚未非常成熟之际,就自带干粮投入百度阵营未免太廉价了。因此,百度的Apollo计划究竟能做的哪一步,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一鸣
百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