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用无人智能巡逻艇来了!中国首艘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7-20 11:41

无人机在各个领域应用越来越广泛,无人机拍摄、无人机驾驶、无人机送货等等。除了空中和陆地领域,现在无人机技术也可以在水上领域应用啦!7月3日,安徽合肥的警察们率先在无人驾驶船舶的应用领域交上了答卷。真正实现了海陆空领域的“无人”应用。

合肥警方发布的新浪微博(截图)

7月3日下午,合肥市公安局巢湖水上分局在天鹅湖举行“无人智能巡逻艇”首巡仪式。天鹅湖是一座始建于2003年的人工湖,是合肥市内最大的开放式公园,也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然而据警方统计,自天鹅湖开放至今,有66人在此溺亡,其中2016年就有15起。据@合肥警方官方新浪微博介绍,安徽水上分局根据天鹅湖水域实际情况提出需求,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属企业徽中科华澄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该舰。

“无人智能巡逻舰”(图 合肥警方新浪微博)

此艘无人智能巡逻艇的投入使用,可以全天候巡视该水域,及时预警制止,以减少溺亡悲剧发生。据合肥晚报报道,这些新“上岗”的巡逻艇全部配备了无人驾驶系统,还有GPS、声纳、摄像头等设备。

天鹅湖水域(图 合肥警方新浪微博)

据新浪安徽7月4日消息,“无人智能巡逻艇”为全国首艘,目前只有1艘投放天鹅湖,未来将投放3艘,负责24小时巡查。

“可以超声避障、远程监控、视频传输、目标识别、语音驱离、声光报警、强光指引等。”据研发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天鹅湖岛上架设了20多台光学摄像和热红外摄像头,实现了天鹅湖全天候、无死角地实时监控和目标自动识别。一旦出现人员越过警戒线和危险水域,将自动计算危险区域人员的精确位置坐标,自动判断风险等级,并自动向系统平台发送指令,系统平台再向无人智能巡逻艇、安防人员和管理人员发送信息,以最快的速度采取应急措施。

责任编辑:程北墨
无人驾驶 安徽 合肥 巡逻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