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锁陷儿童安全泥潭 ofo却为何迟迟不愿更换?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7-27 15:29

【观察者网TMT报道】“11岁儿童骑共享单车被撞身亡,家属起诉索赔878万”一案已经正式进入司法程序,而原告“要求ofo公司立即收回所有机械密码锁具,并更换为更安全的锁具”的诉求也再次将ofo的机械锁问题推上风口浪尖。

据了解,虽然ofo单车每次使用需要输入密码,但是其机械锁的密码都是固定的,如果把车牌和密码记下来就可以免费使用;此外,很多人在完成支付后不会按照软件提示拨乱ofo共享单车的密码锁,因此其他人只需要直接按开锁按钮就可以骑车;加上ofo机械锁单车没有定位模块使得企业对车辆的监控、管理、调度都很困难。

这些弊端使得那些在其他共享单车平台上无法成功注册的未满12岁儿童有了钻空子的机会,而造成的儿童和伤亡事故的报道更是屡见不鲜:2017年1月25日,三小孩骑ofo摔骨折,疑似刹车失灵;2017年3月26日,未满12岁男孩骑ofo撞车身亡;2017年4月1日,骑车车把插入脖颈 9岁男孩骑ofo单车发生意外;2017年6月18日,郑州男孩破解密码骑ofo单车练漂移摔倒身亡……

知乎网友总结ofo事故

考虑到ofo小黄车已经有数百万的机械式车辆散落在各地,安全隐患不容小觑。

面对质疑,ofo方面回应称,今年10月底前,所有安装机械密码锁的小黄车将全部被ofo召回,更换为电子锁。

为何ofo如今才想到更换电子车锁,还要等到10月?有分析人士认为,ofo之所以迟迟动手,主要有两方面考虑,一是投放成本很高,机械锁只要数十元就可以买一把,而电子锁却要翻上几番。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锁的成本几乎占到了一辆单车成本的30%左右按照他的经验判断,一辆造价为1000元的单车,锁的批量采购价近300元,加上定位系统等方面的投入,ofo如果要大量生产电子锁单车,后期所需现金压力空前沉重。

其次,由于此前ofo投放到市场上的机械锁单车达数百万量辆。因为ofo机械锁单车不具备定位功能,所以需要人力物力去线下搜索召回。假设市场目前存量机械锁单车为500万单车,所有车辆都能找回。找车15分钟,换锁15分钟计算,积累的工时就高达250万小时,所需的人工费用更是天文数字。加上机械锁版小黄车没有任何定位,许多都被人放在了隐蔽的地方,召回的困难可想而知。因此ofo是否能在十月底前如其所说召回机械锁的车辆,还要打个问号。

不过,尽管资金压力很大,但是目前ofo正在为其此前的低成本扩张付出惨痛代价。在社会上召回ofo小黄车的呼声日益强烈,公众对共享单车安全性愈发看重的今天,如果ofo继续拖延,只会使得用户转向更加安全的单车。而那些继续留着大街小巷的机械锁单车,也将持续对ofo产生负效益。

ofo只有尽快承担起社会责任,尽量召回机械锁单车,才能把损害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一鸣
电子商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