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观:7月摩拜单车日活跃用户量增长31% ofo大跌50%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28 17:28

7月28日消息,权威市场调研机构易观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国内共享单车市场继续快速发展,摩拜单车日活跃用户量达855万,单月增幅达31%;另一巨头ofo则以513万的日活跃用户量排名次席,两家企业继续引领行业发展。

易观数据显示,今年6月ofo采取包括免费骑行在内的多项市场公关举措,活跃用户量等指标一举超越摩拜单车,跃居行业首位;但7月以来,ofo的各项指标明显下滑,活跃用户量下跌50%、APP日启动次数下跌52%,回落至行业第二位,或与市场投入减少有关。

相比之下,摩拜单车的增长更加稳健。从活跃用户、APP打开次数和APP使用时长来看,摩拜单车始终保持强劲走势。根据易观数据,一个月里,摩拜单车日活跃用户量增长31%,APP日启动次数增长29%。这或许与摩拜单车更注重产品研发、用户运维、并从纵深层面深耕北、上、广之外的二三线城市市场有关。

活跃用户:摩拜单车领先ofo 67%

易观千帆数据显示,6月21日~7月21日,摩拜单车的日活跃用户量从653万增长至855万,增幅为31%;行业第二名ofo则从1031万下滑至513万,降幅为50%。相比于ofo,摩拜单车的领先优势已达67%,且仍有扩大的趋势。

从周活跃用户量来看,6月第一周(6月5日~11日)到7月第三周(7月17日~23日),摩拜单车的周活跃用户量从1826万增长至2061万,增幅为13%,保持稳健增长;ofo则从2599万下滑至1672万,降幅为36%。

值得注意的是,摩拜单车今年4月全面接入微信,用户“扫一扫”车身二维码即可开锁用车;ofo亦已宣布入驻支付宝。这两大平台级流量入口带来大量活跃用户,但尚未被易观纳入统计口径。因此,摩拜单车和ofo的实际表现显然高于易观数据。

APP启动次数:摩拜单车超ofo 88%

除活跃用户外,APP启动次数也是共享单车服务的重要指标。易观千帆数据显示,6月21日~7月21日,摩拜单车APP的日启动次数从1863万增长至2411万,增幅为29%;ofo则从2666万下滑至1281万,降幅为52%。摩拜单车的领先幅度为88%。

此外,两款APP的使用流程存在显著差异:摩拜单车用户单次骑行只须打开APP一次,即可扫码开锁骑走,关锁结费无需再次打开APP;而ofo用户开锁和关锁均需要打开APP确认,APP启动次数并不等同于骑行次数,而是应视为虚高2倍以上。

从每周的APP启动次数来看,6月第一周(6月5日~11日)到7月第三周(7月17日~23日),用户每周打开摩拜单车APP的次数从1.33亿增长至1.54亿,增幅为16%;打开ofo的次数则从1.98亿下滑至0.90亿,降幅为55%。

APP日使用时长:摩拜单车领先ofo 127%

易观千帆数据显示,6月21日~7月21日,摩拜单车APP的日使用时长从123万小时增长至170万小时,增幅为38%;ofo从172万小时下滑至75万小时,降幅为56%。摩拜单车的领先幅度为127%。

分析人士指出,国内共享单车市场格局已经明朗,摩拜单车和ofo分别占据行业前两名。随着共享单车行业进入“下半场”,野蛮投放、抢占市场的玩法已经渐渐失灵,企业的运维管理和用户服务能力成为核心竞争力。在这一变革背景下,企业能否提供优质可靠的产品和服务是最终赢得市场青睐的关键。

责任编辑:张建鑫
共享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