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Q2财报靠AI拯救?是的,但和自动驾驶无关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7-28 17:45

近两年来,百度逐渐把AI战略作为自己的发展方向,称AI是中国的历史性机遇,而百度是当中最适合,最有能力来做AI的公司。在27日发布的百度二季度财报中,百度的AI似乎也立功了。

百度的财报显示,本季度百度营收为208.7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4.3%;净利润44.1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82.9%;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55.71亿元人民币(约合8.22亿美元),同比增长98.4%;其中移动营收占比72%,去年同期为62%。

AI似乎成为了大功臣,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说,“在第二季度,百度宣布了新的使命——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为了实现这一使命,我们将坚持两个核心战略: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我们以人工智能为基础驱动力来不断完善现有核心业务,尤其是手机百度、搜索、资讯流等核心产品。同时为了发掘长期市场机遇,我们将继续通过开放平台与生态系统拓展新兴的AI驱动型业务。”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

百度副董事长、集团总裁兼COO陆奇也表示,“第二季度我们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业绩稳步上升,核心业务和AI驱动的新兴业务都取得有重大意义的进展。手机百度APP与资讯流进展显著,其活跃客户数的稳定增长再次证明了百度独一无二的价值。在百度Create AI开发者大会上,我们展现了百度的AI平台和生态系统的领导地位,这将为公司带来广阔的商业机遇。”

一系列的表要似乎表示百度的AI业务已经开始开花结果,可真的是这样吗?

百度AI战略高大上

百度对于AI的重视当然毋庸置疑,在本月初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公布了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战略落地。百度AI生态开放战略全貌外界也得以窥见:前端的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DuerOS和自动驾驶Apollo开放平台,以及后端的百度大脑和智能云。

DuerOS的功能是可以实现用户与设备的交互方式,用户可以通过语音实现影音娱乐、信息查询、聊天休闲、生活服务、智能家居、出行路况、实用工具、手机指令等10大类目、100+功能的操作。而且通过学习,DuerOS讲话越来越智能,功能会越来越丰富,使人机交互过程变得更简单。

Apollo则是无人驾驶技术平台,开发者借助Apollo能力,可以搭建自己的自动驾驶汽车。这样一来,就降低了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门槛,让汽车厂商和开发者能够运用更多自动驾驶的核心能力,提高和加速行业水准。拿来打比方的话,Apollo相当于智能手机兴起时代的安卓系统,手机厂商可以以安卓系统为基础开发UI,这样就降低了智能手机的开发成本。

当时,百度CEO李彦宏表示,“在第二季度,百度宣布了新的使命——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为了实现这一使命,我们将坚持两个核心战略: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我们以人工智能为基础驱动力来不断完善现有核心业务,尤其是手机百度、搜索、资讯流等核心产品。同时为了发掘长期市场机遇,我们将继续通过开放平台与生态系统拓展新兴的AI驱动型业务。”

毫无疑问,DuerOS和Appllo的根源是百度在车联网和自动驾驶时代即将到来之际的卡位战。力图通过建设平台获取高额利润。

AI实际运用在广告?

蓝图固然很好,但是实施却不易。百度的AI商业模式有赖于大量的合作伙伴参与,而在这个过程中,合作伙伴圈子的扩大或缩小有非常明显的追涨杀跌效应。而由于涉及利益过于巨大,而人都有私心,每家公司都有各自的利益,在目前局势尚未明朗,说到赚钱更是遥远。

从此次的财报就可以看出,百度的增长与其说与AI有关,不如说是广告收入的增长。财报显示,网络营销收入为178.83亿元,同比增加5.6%。这是此块收入在最近四个季度中首次实现同比增长。

财报显示,百度二季度的活跃广告主数为47万户,同比下降20.9%,但比一季度环比上升4.2%,每个广告主贡献的收入为3.75万元,同比增加32%。

其中,百度资讯流广告收入从一季度底的每日1000万迅速上涨到了每日3000万,比上一季度增长200%。百度称,本季,百度资讯流在教育、汽车、物流、地方服务等行业新增近2万名在线活跃广告客户。截至6月份资讯流的日活用户超过1亿。

搜索业务方面,第二季度在教育、汽车、物流、地方服务等多个行业,百度增加了近20000名在线活跃客户。相比较一季度,大客户原生广告收入提升250%,资讯流广告收入提升200%。快速增长背后源于客户对百度产品实际效果的认可。

百度资讯流业务是依托百度AI,所构建的广告引擎:充分利用百度的数据、算法、计算能力等优势完成了资讯流广告 Intent Engine的构建,精准洞察用户意图,帮助广告主高效触达消费者。其中基于Intent Engine实现的lookalike(相似人群扩展)投放点击率提升48%,投放量增长10倍。百度AI都用在广告上了。

而去年4月“魏则西事件”爆发时,政府对百度广告业务加强监管,百度网络营销收入从2016年三季度以来一直处于下滑状态。

百度集团总裁兼COO陆奇在也在分析师会议中表示,在人工智能方面,百度未来将有两种盈利模式:

第一种与现在的搜索广告类似,在用户用语音查询各类信息时,为其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第二种是渠道分发收入,如果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DuerOS可以成为物联网领域的安卓,百度可以在技能商店上向第三方开发者收费,模式类似于今天苹果的应用商店。

由此可见,百度的此次所谓AI爆发,不如说是广告爆发更为确切。当然此次百度的增长还有爱奇艺的付费订阅用户增长,金融服务的收入,云计算业务的收入,以及其它的服务费用增长如个人云业务等因素有关,但本季财报,上述非搜索业务占百度总营收14.33%。

责任编辑:一鸣
百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