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进军线下零售 掌鱼对标盒马有胜算吗?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01 09:28

【观察者网TMT报道】到线下去,似乎已经成为了电商的一种潮流。7月26日,有外媒报道,美团点评战略副总裁陈少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将大举投资线下零售服务。这也宣告美团点评踏足线下零售领域,准备从阿里巴巴和京东等电商巨头口中分一杯羹。

据了解,去年1月,美团点评完成了新一轮33亿美元的融资。目前,公司手中仍持有大量现金。陈少晖在接受外媒采访时称,公司将大举投资线下零售服务。陈少晖说:“我们预计,美团点评将是线下零售领域最积极的投资者。”

陈少晖说:“其实,所谓的‘新零售’与我们更接近,而不是传统的电子商务公司。线下零售店更多地将我们视为合作伙伴,从而拓展其业务。与此同时,他们担心传统电子商务公司会取代他们。”

陈少晖还称,美团点评将进一步扩大战略合作伙伴的规模,积极投资后端技术。

7月19日,美团点评首家新零售业态“掌鱼生鲜”就已经在北京的望京博泰国际商业广场开业,由于拥有自己的海产供应链、注重从线下导流、以5公里内1小时送达为特色,该店诞生之初就被打上“对标盒马”标签。

但从掌鱼生鲜的实际情况看,店内并没有设立像盒马一样可供就餐的区域,也不提供食品加工服务,整个超市看起来更像一个加大版的社区生鲜超市,实际上与盒马鲜生有着较大差异。

线下混战开始

当前,阿里巴巴和京东等电子商务巨头已经将大量的资源投入到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流等领域,希望吸引中国线下零售市场的消费者。中国的线下零售市场规模庞大,目前占总体零售额的80%多。

阿里巴巴把这种数据和支付工具与传统零售的战略整合称之为“新零售”,自2015年以来,阿里巴巴在实体零售店方面的投资额已超过93亿美元。去年,阿里巴巴还开设了许多无人零售店,包括副食店和咖啡店。

同时,在生鲜电商模式中,阿里的盒马鲜生已经开始崭露头角,作为阿里巴巴新零售的核心项目,盒马鲜生共享阿里生态的诸多资源。

比如在用户端,盒马鲜生已与淘宝、支付宝会员体系完全打通;在供应链端,盒马已实现与天猫生鲜、天猫超市的联合采购。此外,在技术能力方面,阿里也在全力支持盒马的发展。

在一系列支援下,盒马鲜生也没有辜负期望,前不久马云造访的上海金桥店,已经实现了单店盈利,而盒马的成功也惹得其他电商眼红,纷纷效仿。

马云和张勇在盒马鲜生上海金桥店。(资料图)

7月7日,生鲜电商网站“本来生活”在成都开设了全国的首家线下店。差不多同一时间,大润发也推出了新的O2O项目——飞牛优鲜,而现在,美团点评又加入其中。

脱颖而出很难

不过,虽然美团点评看好线下零售的模式,但是想要成功却并不容易,其中的各种障碍仍然不小。例如,在店内设置餐饮就涉及餐饮业态规划、餐饮经营许可等问题。“掌鱼生鲜”的首店未现餐饮区,可能就是出于类似考虑。

同时,短时送达用户的模式也限制了配送的范围,例如盒马鲜生目前也只能做到周边3公里的配送,这意味着用户更多地来自于线下店铺的铺设。而实力比阿里明显不足的美团点评,能有多大能力铺设店铺还要挂个问号。

另据北京商报报道,中国社科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认为,在电商行业遇到线上流量瓶颈的当下,企业都在思考如何把流量的价值和平台的价值发挥得更大,而深入线下正是电商企业探索的方向之一。需要注意的是,线下零售行业现在已经处于充分竞争的状态,每年也都有很多线下门店关闭,因此电商肯定也要承担相应的风险。但李勇坚也表示,就算有风险,企业也不得不做,因为对于瞬息万变的电商行业而言,别人在做你不做,前期的微弱优势在后期会被无限放大。

同时,李勇坚指出,掌鱼生鲜的经营对于美团点评来说,首先考验的是供应链能力,这是传统商超运营的基本能力。美团点评的优势在于对线上用户的了解,对大数据的应用,但消费者在线下的购买力更强,消费冲动也更加明显,线下消费的可预测性比线上消费的可预测性更差,这对于电商企业来说是一大考验。

责任编辑:一鸣
电商 电商大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