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部委出台共享单车新规 摩拜回应:欢迎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03 09:57

【观察者网TMT报道】今天(8月3日),交通运输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规范共享单车发展。《指导意见》发布后,共享单车企业摩拜单车表示欢迎和支持。

摩拜单车称,《指导意见》充分体现了政府管理部门的开放、包容和鼓励态度,对共享单车行业的健康有序成长将发挥积极引导作用,其赞同《指导意见》提出的“充分利用车辆卫星定位、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加强对所属车辆的经营管理,提高服务水平”、“推广应用电子围栏等技术,有效规范用户停车行为”、“鼓励企业制定更高水平的产品质量、运营管理等企业标准,探索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等要求,并始终将车辆管理和用户服务视为重中之重。

针对《指导意见》中“充分利用车辆卫星定位、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加强对所属车辆的经营管理”的表述,摩拜在声明中称:“每一辆摩拜单车均配备了自主研发的智能锁,内置“北斗+GPS+格洛纳斯”多模卫星定位芯片及新一代移动物联网芯片,超过600万辆单车实时联网,时刻掌握车辆位置和运营状态;并借助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行业内率先实现精细管理、智能调度、全民运维”。

其还表示,摩拜单车与多地城市规划管理部门、社区、企业及其他机构通力协作,行业率先研发和落地“摩拜单车智能停车点”,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引导和鼓励文明规范停车,目前已在北上广深等全国数十个城市部署超过4000个智能停车点,满足停车需求、规范用户行为,也为市政部门提供了新的共享单车管理思路。此外,摩拜单车今年7月率先发布行业首个《共享单车文明停放倡议书》,呼吁全体共享单车企业加强管理、用户文明用车,并通过技术和制度创新,确保不向12岁以下儿童提供用车服务,共同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

摩拜单车指出,它拥有一支高效专业的线下运维团队,及时处置乱停乱放、车辆淤积;并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提升线下运维管理效率;行业率先建立用户“信用分”体系,约束不文明用车行为。最新推出的“摩拜单车智能停车点”,在为用户停车提供便利的同时,更是树立了共享单车行业智能车辆管理的新标杆。

针对《指导意见》鼓励企业制定更高水平的产品质量、运营管理、售后服务等企业标准,探索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规定,摩拜称早在今年5月就与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构建摩拜单车从生产、使用到回收的全生命周期绿色闭环,率先实现共享单车“全生命周期管理”,此外,摩拜单车已获得国际权威认证机构TÜV南德质量体系认证,行业首家通过欧盟/国际标准EN /ISO 4210检测。

据了解,此次新出台的《指导意见》共五个部分16条,指出共享单车是移动互联网和租赁自行车融合发展的新型服务模式,是分享经济的典型业态。明确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在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定位,是城市绿色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也是方便公众短距离出行和公共交通接驳换乘的交通服务方式。

《指导意见》称,要科学确定共享单车发展定位,实施鼓励发展政策;要引导企业合理有序投放车辆;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用户注册使用实行实名制,禁止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鼓励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

责任编辑:一鸣
共享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