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报告| AI泡沫已现:资金多而项目缺,周期长而营收难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03 16:51

8月2日,腾讯研究院发布报告称,在研究《中美两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全面解读》课题是遇到了一个沉甸甸的问题——AI泡沫。报告指出AI行业泡沫即将出现,主要信号有两个,一是资金多而项目缺,二是周期长而营收难

就资金和项目而言,中国AI企业增势不明朗,但资金仍在增加。腾讯研究院根据历史数据推断,中国在2017年成立的新公司将不超过15家,融资增长也较前两年放缓,预计融资总额将会在2017年末达到745亿,是美国同期预计值的50%。从行业发展周期来看,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将会在2018年回暖,当年新增公司数量会上扬到30家以上,预期融资累计量将会达到900-1000亿人民币,整体上仍和美国有较大差距。

在这段时期内,创投圈将会发现,找到一个新的有潜力的项目越来越难,由于新增企业数量稀少,经常只能跟投一些项目。

就周期和营收而言,市场热炒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的成熟度有限。许多项目和技术,并不能直接获得消费者欢迎,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走向成熟。这种前提下,创业项目不得不舍弃大众消费市场而致力于解决企业级问题,创新公司的商业模式回归到类似传统IT厂商的角色,进一步加大了营收难度。

综合来看,资金多而项目缺,周期长而营收难,项目却一天比一天更加昂贵,这是资本泡沫即将出现的信号。

责任编辑:程北墨
人工智能 泡沫 企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