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为对抗微信都用过什么招?原微信杀手锏更名“点点虫”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09 14:51

【观察者网TMT综合报道】2011年1月微信上线,为腾讯抢到第一张移动互联网的“船票”,上线14个月,注册用户突破1亿,20个月后用户突破2亿。据腾讯公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微信全球月活跃用户总数达9.38亿。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数量对一家公司来说至关重要,各家互联网巨头都在争相拉拢用户流量,打造“入口”。

微信的高覆盖率给阿里带了威胁感。为对抗微信,在社交领域分一杯羹,阿里随着淘宝推出了阿里旺旺,2013年9月则针对微信推出了一款叫“来往”的APP,“来往”是一款即时通讯软件,也是阿里第一款独立于电商业务之外的社交产品,其核心功能是实现熟人之间的社交。其推广方式类似新浪微博,马云力邀各路明星朋友和企业家注册“来往”,包明星括李连杰、赵薇、陈坤、黄晓明、文章等,还有企业家朋友柳传志、史玉柱、郭广昌等。阿里还在市场推广上下了大力气,有媒体称阿里严令内部所有员工“来往”,并给员工定硬指标,若拉来100个外部用户,便奖励红包。但“来往”最后还是因为失去了市场先机,没有起到预想的效果。

2015年“来往”更名“点点虫”,摇身一变成了中国版的Snapchat。点点虫是一款专注于阅后即焚的即时通讯社交应用。用户可以通过点点虫发送文字、照片给好友,好友看过后消息将从应用内彻底消失。阿里从对抗微信“熟人社交”到效仿Snapchat的“私密社交”,可谓在社交上花费了大力气。

“点点虫”页面截图

除了开发专门的社交APP,阿里也一直在尝试让支付宝涉足社交,包括推出生活圈等服务,欲将支付宝打造成入口。

责任编辑:程北墨
社交媒体 阿里巴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