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忆创业史 那是一段连水电费都计较的日子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10 15:29

【观察者网TMT综合报道】马化腾回忆腾讯创业史,称作为打工者时如果遇到周末就会非常高兴,而作为创业者时,某天早上起来意识到是周末,就会想水电费又白交了。

8月9日,马化腾出席腾讯主办的粤港澳湾区青年营活动现场。青年营100名营员参观并了解腾讯的发展历史,并感受最前沿的科技成果。马化腾在回答粤港澳三地学生的问题时还回忆了腾讯的创业史,称作为打工者时如果遇到周末就会非常开心,而作为创业者时,某天早上起来意识到时周末,就会想水电费又白交了。

马化腾在腾讯粤港澳湾区青年营活动现场(资料图)

被问及是什么原因激发他创立一个互联网公司,马化腾称最开始对企业规模没有概念。创始人都是工作了6年多之后,机缘巧合看到一些机会,想做一些产品。那时候还不清楚商业模式,也还没有产生QQ的创意,甚至没有想过开发的产品是由自己来运营。

马化腾回忆,那时候就是帮别人打工,别人想用什么系统他就开发什么系统,能把自己的技能转化成生产力,能够养活自己就很满足。

他谈到创立腾讯以后,从项目开发验收到收款,整个流程给团队很大压力。大家都是从零开始,一年内生存下来是企业最大的难题。如果某天早上意识到今天是周末,就会想水电费又白交了,因为大家都是用自己的积蓄交水电费。创业者和打工者的心态不同,创业者希望每天都有活干,遇到周末就很着急,心里压力很大。

责任编辑:程北墨
马化腾 创业 腾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