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问腾讯未来 马化腾:能看到三年已是极限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10 16:48

【观察者网TMT综合报道】在8月9日腾讯粤港澳青年营活动现场,一名来自香港拔萃女书院的同学向马化腾提问腾讯公司未来发展方向。马化腾回应“我们的规划永远不会太远,看到未来三年已经算是极限了,因为你永远不知道未来三年会发生什么。”

青年营成员向马化腾提问

他表示,除了社交平台和数字内容,还会尝试一些新的领域,比如互联网+,互联网跟实体行业的结合,包括跟传统金融结合,比如移动支付。未来各行各业对互联网的利用就像我们平时使用水电一样,成为工作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资源,在这样的背景下肯定会产生更多新的机会,这个机会就是腾讯未来新的方向。

另一名来自深圳的同学向马化腾提问腾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成果。马化腾称,这两年AI很火,他93年毕业的时候也有一波人工智能热,所以他的毕业论文写的是股票分析软件,其中有一个模块是用神经算法人工智能预测股票走势。

“现在听起来好像有点可笑,但当时好像是很有道理的,用人工智能来模拟人的心态,对市场的心理压力的变化,一些神经算法等等的。但很快发现这个不靠谱……”

马化腾还引用AlphaGo大战柯洁的例子,称这个案例对很多人都很震动,震动点不在围棋,而是它通过深度学习可以在某一个垂直领域让机器自我学习,能够在它的强大计算后端自己跟自己训练,自己找出来很多规律。他在现场表示,腾讯在围棋方面也开发了一个人工智能的计算机程序——“绝艺”,在2017年“UEC杯”世界电脑围棋大会上战胜日本职业围棋七段手一力辽,获得冠军。但至今为止还没有跟AlphaGo交手,不知道谁厉害。

腾讯人工智能围棋程序“绝艺”

他还透露腾讯最近有一个团队做识别医学影像片,目前无论是CT、核磁共振,还是切片的影像图,都可以通过机器学习进行辅助诊断,并且可能做到比有经验的医生做出的判断还要精确,花费时间也更少,应用效果十分显著。

马化腾认为,人工智能的火热目前刚刚持续了一年多的时间,全球包括国内几家大的互联网公司都非常关注这个领域。未来,人工智能甚至是机器人等方面的专业和工作将大有可为,人工智能也将给各行各业带来大量的发展机会。

马化腾与青年营成员合影

责任编辑:程北墨
马化腾 腾讯 未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