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和科大讯飞 谁在人工智能领域更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14 14:09

【观察者网TMT综合报道】人工智能是近年来诸多企业争相发展的领域,百度和科大讯飞作为行业大佬,在人工智能领域到底谁更具有竞争力?

人工智能研究历史,科大讯飞稍早于百度

百度在2000年由李彦宏在中关村创立,从互联网搜索引擎服务做起,近年发力人工智能,包括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无人驾驶等。

科大讯飞在1999年由一群大学生创业团队创立,2000年被认定为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建实验室。从那时起就已经开始钻研语音识别、语音合成等技术。

百度的人工智能计划叫作“百度大脑”,讯飞叫“讯飞超脑”,这明显是在和百度呛声,讯飞召开发布会开放技术平台,百度也召开AI开发者大会宣布开放自己的研究成果。

“讯飞超脑”与“百度大脑”区别何在?

首先,百度大脑和讯飞超脑的目的完全不同,同样都是人工智能计划,但百度却是更全面的发展,规划自己更方面的落地应用,以及时刻不忘加持搜索业务。百度大脑能够对互联网中非格式化的大数据进行处理和学习,提取背后的语义信息和数据比对信息。百度大脑能够对互联网中非格式化的大数据进行基本的格式化,其方法是特征分析,特征比对,知道语义解读,能够让计算机理解网络中各类型数据的含义。一方面可以运用到现有的搜索引擎技术中去,另一方面可以用于人工智能产品。百度大脑就是通过对互联网中数据的格式化,能够提供更加深度的搜索结果。

百度大脑

2014年科大讯飞正式提出“讯飞超脑”计划,计划开发人类第一个真正的认知智能计算引擎。它在人工智能方面的主要项目是类人答题机器人,口号是“让机器人在三年之内参加高考”。这背后的技术着重于语义理解,大数据搜索,以及机器学习等错综复杂的技术。虽然今年已经有高考机器人完成高考题并且分数不低,但讯飞的“超脑机器人”却没有正式亮相。可以说讯飞在这个方面重于自己的老本行,在其他方面,并没有像百度那样面面俱到,形成对自己有优势的产业链。

讯飞超脑

人工智能人才之争

培养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正成为中国AI企业的战略级部署。百度8月11日正式宣布启动“AI度计划”,面向全球顶尖AI人才经营招募,并通过校企互联,寻找潜在AI人才。

科大讯飞拥有中国科学院的智库支撑,并开出优渥的条件吸引AI人才。未来两家企业的AI人才之争也关系到企业未来的发展。

讯飞有输入法做核心产品,百度多且杂

刚刚结束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开放了语音交互硬件“DuerOS”,自动驾驶系统阿波罗计划。

百度AI开发者大会

在百度开发者大会中,陆奇一直强调不论是语音交互、智能家居、无人驾驶,都要All in AI,但是这些项目目前都无法落地,在市场上百度仍然没有一款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能与各个领域的精尖较量。百度的技术多但应用杂,相比之下,讯飞更“专一”。

讯飞的主要计划,是“万物一听”,主打语音识别和语音交互,针对自己的优势,专门发布了三款新品:可覆盖全智能设备的耳麦 DSP 芯片降噪方案;让“万物有耳”的成品级硬件平台 —— MORFEI 麦克风;AIUI 平台的云端支持。

万物一听 讯飞开放平台

小结

在语音识别领域,讯飞有着比百度强的数据库,讯飞输入法每天在客户的使用中进行训练学习和反馈,比百度的使用频率和用户量高出很多,百度尚不能与科大讯飞抗衡。但在其他领域,百度更全面,投入也更大。讯飞想要超过百度,光研究语音识别还不够,要将技术模块打通,进一步全面发展。

8月12日,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在演讲中表示,“现在只有中国和美国两个国家,既具备了科学技术和人才技术,又具备了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化的技术。”胡郁判断,人工智能的全球争霸赛其实就在中美两国之间进行。百度和科大讯飞作为深耕人工智能领域的中国企业,各有优势,也必定带领中国人工智能行业越走越远。

科大讯飞执行总裁 胡郁

责任编辑:程北墨
人工智能 百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