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科博会进入第二天 与会专家:现在正处于军民融合的最好时代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17 21:17

【观察者网TMT报道】8月17日,由长江沿岸中心城市经济协调会和《理财周刊》共同主办的2017首届国际科创园区(上海)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进入展期第二天,作为博览会的重磅论坛,第二届长江流域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8月17日上午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会议厅举行。

本届论坛由上海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和上海市张江高科技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长江流域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联盟承办。论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中国工程院蔡鹤皋院士和谭建荣院士共同担任论坛的主席。谭建荣院士亲临论坛现场并做了主题报告。

谭建荣院士在上午的军民融合圆桌论坛上,首先做了《机器人研发的基础理论与机器人应用的关键技术》报告,他认为,全世界各国对制造业都非常重视,无论是美国的先进制造计划还是德国工业4.0,以及“中国制造2025”,都聚焦到智能制造了方面。谭建荣表示,虽然目前国内很多生产企业在打造数字化车间方面积极性很高,但真正距离智能制造还有距离。所以他认为企业应该关注机器人技术、创新设计项目等6项技术。而对于机器人行业未来发展,谭建荣教授认为还是要从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开始。

“十三五国家重大研究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总体论证组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所长赵杰教授做了题目《钻研高薪技术,助力中国航天事业》的报告。国防科技大学的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少将、博士生导师胡以华教授做了题为《光电与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工业制造自动化智能化产业升级》的报告,就当前热门话题“人工智能”。他认为,其实人工智能技术已经不是未来的一门技术了,未来已经到来,人工智能早已触手可及。在很多领域,都出现了成功的人工智能的产品。胡以华教授分别就图象识别、光电+人智技术等方面做了深入阐释。北京至感传感器研究院创始人刘臻彤博士做了《世界前沿军民融合传感器系统的应用和前沿的创新》报告,重点介绍了美国的大型军工企业的创新的过程。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军民融合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因此面临巨大的发展机会。上海市智能制造与机器人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何斌教授认为,现在正处于军民融合的最好时代。国家和地方政府都在大力推动,从各个层面都在推动军民融合,因此要抓住这个机会,实现发展。

责任编辑:一鸣
经济活动 人工智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