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押宝互联网电商?雷军直言小米有一个天大的缺陷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18 10:27

【观察者网TMT报道】曾经,小米初期创业的成功被网友津津乐道,大家在谈小米的新商业模式、互联网经济思维、饥饿营销,然而前几个季度小米遭遇瓶颈,出货量下滑,全球出货量更是跌出了第五。雷军称第一季度的出货量是1362万台,去年几个季度的数字都不好。小米到底遇到什么困难?雷军自爆“小米有一个天大的缺陷”。

8月17日,雷军在个人微信公众号发文《雷军:小米如何成功逆转》,文章提到近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的三十多位理事访问小米总部,并主持召开了题为“互联网+与中国制造升级”的CEO研讨会。会上,雷军对小米的商业模式、价值观、如何逆转困境做了分享。

互联网+与中国制造升级CEO研讨会 图源雷军个人微信公号

在分析过去两年小米遇到的困难时,雷军自爆小米“天大的缺陷”——过于专注线上电商,错过县乡市场的线下换机潮。

换句话说,小米是“成也萧何败萧何”,以互联网电商起家,然而瓶颈也正好在互联网电商。雷军分析到“小米整个商业模式就是为了高品质、高性价比。高性价比是效率革命,要提高效率在当时的市场情况下只有电商能够完成小米要的效率。所以我们在过去几年里面专注于电商,但是有一个天大的缺陷,电商只占商品零售总额的10%,到今天为止90%的人买东西还是在线下买,也就是说就算线上100%是你的,你也只有10%的市场。在过去几年中小米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战略如何升级、如何才能胜出,所以我们最痛苦的是如何高效率做线下。”

雷军还透露手机行业的暴利,手机的普遍定价是成本价的2-2.5倍,而电商接近零毛利就可以做。也就是说,小米想要分到线下市场这块蛋糕,就需要花很多钱才能做得动线下市场。这样不是和小米一贯的高性价比定位不符了吗?雷军自己也说“今天做线下的时候定价结构就有问题,我要成本价做电商的同时,又要加100%的价钱做线下,就开始左右手互博、人格扭曲。”如果同款手机,线上和线下的价格相差一倍的话,消费者不会对企业诚信、产品质量提出质疑,进而损害企业形象吗?

责任编辑:程北墨
小米 雷军 缺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