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共产主义将在我们这代实现?刘强东:是断章取义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21 09:24

近日,刘强东关于“共产主义将在我们这代实现”的报道引发了广泛关注。刘强东20日下午回应此事称,这是他去年和秦朔老师的一个访谈片段,被断章取义并加上了各种夸张的标题。已经背离了他的初衷,并恳请大家不要再过分解读并以讹传讹。

这两天,很多媒体报道纷纷以”刘强东:共产主义将在我们这代实现 公司全部国有化“为标题,将刘强东去年接受第一财经总编秦朔采访的内容进行报道,引发网友热议。

在这段访谈中,秦朔谈到了京东从过去非常重的电商模式进入新的阶段,刘强东认为这主要归结于包括人工智能和云计算在内的技术进步。刘强东认为,随着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技术的成熟,未来网络购物变的非常便捷。“随着我们无人车大范围部署以后,消费者购物不再需要留任何地址,比如你在北京,在飞机起飞之前你可以在京东下一个订单,买一瓶香水,你飞到了上海跟朋友去逛街,我们凭借人工智能技术就能够计算到在什么时间、哪个最佳结合点,通过无人车把香水送给你,可能那时你正跟朋友喝茶呢,无人车就悄无声息地跑到你身边,把香水给你了,甚至都不需要支付。”

秦朔对此提问道,听起来像个童话一样的,你估计还有几年能实现呢?刘强东回答,在12年之内,京东要把刚才描绘的所有场景全部实现。

随后,刘强东继续说道,咱们中国提出共产主义,过去很多人都觉得共产主义遥不可及,但是通过这两三年我们的技术布局,我突然发现其实共产主义真的在我们这一代就可以实现。因为机器人把你所有的工作做了,已经创造了巨大的财富,政府可以分配给所有人,没有穷人和富人,所有公司全部国有化了,中国只需要一家电商公司,销售公司就可以实现了。没人再为物质去工作,大部分为精神,为感情去奋斗。人类可以享受,或者可以做点艺术性的、哲学上的东西。


20日,刘强东在微博回应了此事,称这段访谈的语境和背景是在讨论人工智能时代的各种技术进步能够为人们生活和社会创造的价值,脱离了这个语境的演绎和臆断已经背离了他的初衷,恳请大家不要再过分解读并以讹传讹。

刘强东还贴出了秦朔的回应,秦朔表示,他理解刘强东所说的“实现共产主义”是指——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无人车、机器人、AR/VR等新技术的成熟和普及,技术可以解放人的劳动,并按照每个人的不同需求进行精准而便捷的产品分配。”

秦朔称,“共产主义社会的实现还非常遥远,但是作为一种美好丰饶的理想和人道主义的气质,它的光芒又会在我们身边闪闪亮亮。”

责任编辑:高雪滢
刘强东 共产主义 京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