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即将强制安装电子围栏治理共享单车乱停放 摩拜仍未回应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等

2017-08-29 08:40

自共享单车“大爆发”以来,几乎在一夜之间,各色共享单车已经占据了整个大街小巷。单车虽然给人带来了方便,但是海量的数目和骑车人乱停放也给市政带来了巨大的压力。8月18日,上海市甚至明确要求各大单车企业停止投放单车,同时加强对违规停放车辆的清理

为了终止乱停放的现象,北京通州和上海都试行了“电子围栏制度”,用户必须将单车停放在指定区域。

这个制度目前试行的怎么样呢?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通州相关部门独家获悉,截至8月28日,只有ofo和酷骑完成了报备手续并将系统接入监管平台,小蓝单车和永安行正在对接中。按照规定,其余未按要求报备、超范围经营、不配合属地监管、投放不管理的共享单车企业,在8月底此次试点结束后,或将被全面禁止在通州投放运营。

也就是说,在主流的共享单车企业中,摩拜尚未报备。

北京通州设立的共享单车停车区域,共享单车停靠寥寥无几@视觉中国

今年6月初,由北京市经信委出资组织建设的、基于北斗卫星导航和电子围栏技术的共享自行车政府监管与服务平台落地通州,意味着北京市对共享单车进行规范管理的技术解决方案首次进入实用阶段。在理想的规划中,电子围栏不仅能以最低成本规范共享单车有序停放,通过电子围栏集中停放,无需在地面加装任何辅助设施,企业运维人员也不用再到小区楼道、公园内部等偏僻地方找车,可以大幅节约调度、运营成本。

通州区公共自行车的负责人郭峰告诉每经记者,目前通州已在有条件的区域规划了690个国定停车区域,到明年底,通州计划实现2000个电子围栏点。但是现在只有ofo、酷骑、小蓝、永安行四家企业向通州区政府履行了报备。至于摩拜,在郭峰的印象中,每次约谈摩拜也会表达同意配合的意愿,但却迟迟不见行动。

数据之争?

摩拜在通州为何一直拒绝政府的要求,究竟有什么隐情?一位不便具名的共享单车企业人士向每经表示:“也许是对数据开放有所顾虑。” 通州区对共享单车企业数据报备的要求是:定期向区主管部门报送本地注册用户量、车辆规模、车辆运行数据、投放计划等。但是这些数据在某种程度上涉及到了企业的核心商业机密。

“我们沟通的时候反复说过,企业数据接进来,各家都只能看到自己家的数据,政府部门是不会把数据泄露出去的,这不仅有法律约束,部门也有相应的管理措施。”郭峰略显无奈地说。而在被问及目前有没有比让企业和政府数据对接更好的可替代性监管办法时,郭峰想了想,然后摇了摇头。

最后郭峰表示,对于不配合属地管理、未报备的企业,通州不仅将禁止该企业投放,同时还会要求企业在其APP上设置信息提示或约束制度,告知消费者不要将该品牌的共享自行车骑进通州。“否则执法部门会严格清理,同时还会对媒体公示。”

北京通州的“单车坟场”@视觉中国

虽然通州正在试行电子围栏制度,但是目前执行的情况怎么样呢?

从理论上来说,目前在北京的单车APP应该在电子地图上有“p”字样的推荐停车点,停放在规定停车区域后“信用分”将会增加2分。

但是在实际操作中,无论是每经网的记者还是用户都很难发现电子围栏的存在,电子围栏附近并无明显的标识显示此地为划定的共享单车停放区域,仅地面有一个长约十米、宽两米的长方形白框内,画有白色自行车标识,写着“非机动车停放区”的字样,地面上镶嵌着标有“BEIJING”字样的银白色方形发射器。

从用户角度而言,现阶段崇文门地区的电子围栏其实与普通的划线式非机动车停车位无异。一位用户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直接指出:“我平时看到地上画的有白线就停进去了,或者说路边大家都停放在一个地方,我也会直接停放在那里,不会注意到是否有电子围栏。”

责任编辑:王力
自行车 北京 通州 共享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