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影猫眼合并落定 在线票务平台“三国杀”变“两强争霸”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04 10:45

【观察者网TMT综合报道】微影时代与猫眼电影合并的消息流传已久。目前,据媒体报道二者的合并已经接近尾声,微影时代旗下的在线票务“娱票儿”和“格瓦拉”将并入猫眼电影。据中国经营报9月2日消息,整体交易对价将按照微影时代C+轮融资的120亿元估值进行。合并之后猫眼电影将获得微信、QQ在线的票务入口支持,娱跃影业、娱跃发行及微赛体育不参与此次交易,或将独立运营由微影时代CEO林宁掌管。

在合并消息流传之初,微影时代CEO林宁否认并回应“我们是个电影、演出、体育的泛娱乐公司,猫眼只是个票务公司,就别自作多情了”。然而,在微影时代经历了D轮融资失败、电影保底失利等风波之后,局势有了新的变化。

据了解,过去一年微影时代在电影业务上在涉及影视内容制作业务的同时,还参与了多部影片的保底发行,但都票房惨淡。在电影业务不及预期、票房不理想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微影时代最终选择了并购。

微影时代和猫眼电影的投资方是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和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此次合并可以说是腾讯和光线联手对抗阿里系淘票票市场扩张的重要举措。重组完成后,猫眼除了会拥有腾讯系的入口,还可能独立上市。

微影时代和猫眼电影的前世今生

资料显示,猫眼的前身“美团电影“是从美团网孵化出来的在线票务平台。2015年7月,美团点评分拆猫眼电影业务,猫眼电影成为一家完全独立运营的公司。2016年5月,光线传媒宣布对价换取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美团网)持有的猫眼28.80%的股权。至此,光线控股与光线传媒合计对猫眼持股达57.4%,取代美团点评成为最大股东。

猫眼与腾讯有着密切的联系。腾讯曾是猫眼电影母公司美团网E轮投资的领投方,也间接持有猫眼电影的股权。同时,猫眼电影现任CEO郑志昊曾在腾讯任职8年,对腾讯的经营战略有很强的认同。

微影时代的前身是“微信电影”,2013年底从腾讯独立出来。2015年11月,微影拆分旗下体育业务,成立全新的体育公司“微赛时代”。2014年至2016年,微影时代连续进行了4轮融资,最后一轮估值高达120亿元,腾讯的股权已经从25%稀释为15.79%。2016年10月,微影时代发布新品牌“娱跃”,包括“娱跃影业”和“娱跃发行”。

在线票务平台“两强争霸”

随着微影时代和猫眼合并,在线票务平台形成了两强争霸的局势,也是一场腾讯系和阿里系的比拼。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比达咨询(BDR)8月29日的研报显示,第二季度,淘票票以22.9%的市场份额成为行业第一,猫眼电影和微影时代分别以22.5%和18.8%紧随其后。

另据第三方数据公司Quest Mobile统计,到2017年7月,淘票票已经超越猫眼,成为了日活跃用户量最高的在线票务平台,市场占有率一度高达34%。同时,淘票票、猫眼、微影合计占据了近9成的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程北墨
在线 电影票 合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