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人工智能浪潮即将来临 中国技术早已不逊欧美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4 11:09

【观察者网TMT报道】如果说苹果引领了消费级人工智能,那么以亚马逊、阿里云等为代表的科技公司正在引领更为庞大的人工智能产业链。

苹果刚刚发布的iPhone X再一次震惊了世界,能不断学习使用者样貌变化的Face ID成为最大亮点,这意味以深度学习为基础的人工智能应用正涌进消费者市场,引领新一轮AI热潮。

然而更大的浪潮正在酝酿中,随着亚马逊、阿里云等云计算公司提供了从异构计算到AI产业生态的全方位服务,不同领域的企业进军人工智能的门槛被大大降低了。每一次工业革命的背后都是生产力的变革,这一次,计算将成为触发人工智能拐点的生产力。

新兴的异构计算(即CPU+GPU、CPU+FPGA的组合模式)由于具备高性能、可塑性强的并行计算能力,被认为是解决人工智能巨大计算力需求的最佳方案。直到2006年,一直用于图形渲染的GPU才被发掘,人们发现GPU在深度学习的效率上比CPU高百倍;FPGA则因其灵活多变的特性被看做下一个改变世界的计算模块,去年年底英特尔耗资167多亿美元收购了全球FPGA双巨头之一的Altera,其决心可见一斑。英特尔判断,未来5年内,CPU+FPGA的异构计算将占据云数据中心的1/3。

以“做不可能的事情”为口号的AWS则在人工智能上走的更远,今年4月AWS推出了基于赛灵思芯片的FPGA实例F2,应用于数据分级、视频、安全、机器学习等应用,相比赛灵思官方VU9P开发版高达7000美金的价格,AWS单FPGA实例$1.65/hr价格还是非常公道和容易接受的,这也降低了科研和个人开发者的使用门槛。

近日,科技巨头阿里云也推出了基于GPU和FPGA的异构计算服务,涵盖面向深度学习、自动驾驶、视频识别、计算金融等领域上百个场景的多款加速实例,极大程度提升了人工智能产业的底层计算能力,缓解计算力短缺的现状。

                                      

同时,阿里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视频识别等领域的突破也在阿里云上对外提供服务,加上接近80%的软件生态覆盖,云计算服务商已具备全方位使能人工智能产业的技术和能力。无论是金融、生命科学、医疗、制造、交通还是互联网领域的企业都能在云上轻松获得驱动人工智能创新的技术和能力。 

这种全方位的提升给企业带来的效益是非常直观的,以全球最大的光伏厂商协鑫光伏为例,采用阿里云ET工业大脑解决方案后,良品率提升了1%,节省了上亿成本,企业能将精力更专注在核心业务上。

与国外相比,国内的人工智能土壤更加丰沃。今年8月,微软也推出了基于FPGA的深度学习系统Brainwave,提供超低延迟的加速服务。作为同行,阿里云支持英特尔和赛灵思两大FPGA芯片的解决方案,并提供镜像市场方便开发者在云上获得硬件加速能力。

不仅底层计算能力旗鼓相当,中美顶级AI技术的差距也越来越小。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机器视觉领域专家史建波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目前基于开源平台的人工智能应用,中美几乎没有差距,比如机器视觉方面。在另一些方面,中国甚至有望超过美国,比如基于人类标记数据的人脸识别技术。

就在2周前,互联网被肯德基的“扫脸支付”刷了屏,只需10秒即可完成扫脸验证和支付过程,背后正是支付宝的人脸识别技术。还有让谷歌工程师玩到high的淘宝拍立淘“刷脚购物”,也体现了中国技术对世界的影响。

这一次,我们终于跟国际巨头站在了同一个起跑线上,中国技术已不逊欧美。如果三年内中国人工智能技术被欧美发达国家的消费者所接受,也无须惊讶,我们又不是第一次做到了。

责任编辑:程北墨
人工智能 iPhone 亚马逊 阿里巴巴 云计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