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村办企业”不得了:导弹发射核心部件也在这里造!

来源:央视财经

2017-09-16 14:52

据央视财经9月15日报道,长期以来,军工行业一直带有强烈的计划经济时代烙印,形成了独特的产业特点。如今,随着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准备进入军工行业。

企业家们普遍反映:“民参军”利国利军利民,绝对好事一桩,可究竟能不能“参军”,最终还要看企业自身技术实力是否符合军队需求。今天我们先到江苏常州的一家军工配套企业看一看,这家企业原本只是常州农村的一个村办小厂,但是如今,他们已经为中国最尖端的武器提供配套产品,他们靠的是什么样的技术实力呢?

潜心科研数十年 村办小厂引全国关注

9月1号,江苏昌力科技有限公司的名誉董事长周宝昌来到了公司和员工们讨论一个国家级军工项目的实施情况。

他们刚刚给一个军工项目生产的超大矩形器材,属于国家十二五规划一项超高难度的科研项目,周宝昌他们花了4年时间终于攻克难关研制成功,就在几天前刚刚通过了国家有关部门项目验收。

这个重点项目是昌力科技公司2013年开始投入研发的,周宝昌今年已经72岁,几年前就已经退休,把这个由自己一手创办起来的企业交给了年轻人去经营,但是他不愿意让项目的研发产生停顿,经常带领技术人员一起攻关,经过多年拼搏,如今,终于看到项目瓜熟蒂落,周宝昌倍感欣慰。

上世纪80年代,乡镇企业在江苏兴起,江苏省常州市东周村的村民周宝昌发现当地一种煤矿用的管道快速接头有大量需求,在村里的支持下,思维活跃的周宝昌带领13个村民成立了一家乡镇小企业,专门生产快速接头,企业红红火火地办了起来。

1984年,和煤矿打交道的周宝昌发现,由于木材短缺,国内很多煤矿正在把支撑坑道的木材淘汰掉,换成了钢管,一时间,钢管供不应求,全国有70多家企业都做这个还来不及。

看到了商机,周宝昌开始给生产冷拔钢管的厂家生产配件,订单一下子涌进来,最火的时候,厂门口等着拉钢管的卡车排成长龙,但是周宝昌并没有就此满足,因为这种钢管技术含量低,很容易被其他厂复制,他必须寻求新的突破。不久,周宝昌从煤炭科学研究院得到了一个信息,可以从德国引进生产冷拔机的技术,但是需要投资150万元,这笔钱在当年是一个巨大的数目。为此周宝昌专门算了一笔账。

江苏昌力科技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周宝昌:一吨钢材如果说是粗加工只能做28根,一吨料下28只,通过拉拔过以后可以将近40只 。

当时冷拔机在国内还是个稀罕物,周宝昌认定这种设备在国内的前景,他决定放手一搏,于是,周宝昌把厂里的资金加上借款凑够了150万元,从德国引进了先进的冷拔技术,经过半年多的钻研摸索,他们企业终于制作出了第一台冷拔机。可冷拔钢管都没生产出来,就有一家国内企业找到周宝昌,想出270万元买下这台冷拔机。

听说有人要买走他们花费了巨大了时间和精力研制出来的冷拔机,厂子里上上下下都提出了反对意见,不能把下蛋的母鸡卖掉。

周宝昌却不这样认为,只要有了生产技术,他们可以再做出一台更先进更完善的冷拔机。就这样,在大家的反对声中,周宝昌卖掉了第一台冷拔机,同时开始生产新的加长型冷拔机,他们的第二台冷拔机以320万元的价格卖了出去,此后,昌力科技公司一边生产冷拔机,一边致力于冷拔钢管精密加工的研究。

1998年,国外一家生产装载设备的企业为了降低成本,需要将应用在中国的设备全部国产化,其中,油压缸是最关键的部件,而油压缸的生产又需要精密的冷拔钢管,他们找到了昌力科技公司寻求合作。

姚冬成那时候是一名刚刚毕业来到昌力公司工作的大学生,刚参加工作,他就接到了研发生产油压缸的任务,做油压缸最难的就是环形焊接。

江苏昌力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姚冬成:当时在国外,靠机器人来焊接,咱们国内当时还没有机器人,当时引进一台焊接机器人要将近200万人民币。

为了解决环形焊接,昌力公司和国内一所大学合作,共同研发了一套半自动的焊接设备,经过技术人员一年多的反复调试终于获得成功,并在一个展会上展出了自己研发的油压缸和冷拔钢管。这时候,国内一家军工科研机构看到了他们的产品,发出了邀约,希望昌力能够给他们生产导弹发射系统的核心部件。

姚冬成:精度首尾的一致性,当时的指标是1丝,尺寸公差是0.02毫米,这个什么概念呢,就是精度要控制在头发丝的差不多四分之一,但是两端的误差,是头发丝的七分之一。

他们要配套的这个军工产品在运动的时候要达到每秒30米,如此的精度和强度,当时在国内用传统工艺很难做到,在世界上通过冷拔技术实现这一技术的也只有美国和韩国,这给昌力公司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然而周宝昌却毅然接下了这个订单,他希望自己能给国防事业做点事。

军工领域的部件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周宝昌用10年的时间和厂里的技术骨干潜心研究这一产品,2008年,产品终于通过了验收,开始批批量生产。

姚冬成:虽然这个过程比较长,但是我们通过多年的配合,我们把军用产品的质量体系,我们也掌握了,也学到了质量控制管理这一块,军用的质量控制与管理,这么多年下来,我们军用产品这块,没有出过一次质量问题。

2013年,周宝昌听说国家十二五规划的一项军工科研项目迟迟无人投标,他发现这个产品依然需要自己掌握的液压缸技术,周宝昌决心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们参加了投标,并拿下了这个十二五规划的军工项目,但是这项技术的研发却是异常艰难。

姚冬成:整个直线度要控制在2毫米以内,整个的尺寸公差要控制在0.01毫米这个范围,头发丝的七分之一,几百米长的东西,这么高的精度,当时用别的工艺,我们觉得很难达到。

4年的时间,光各项试验就做了6000多次,他们的产品终于完全达到了全部技术指标,前不久刚刚通过了验收。

他们生产的另一种产品油气混合高速缓冲器,可以达到每秒90米的响应速度,已经达到了国内最高水平,这种缓冲器可以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除了军用车辆、装载设备之外,民用市场的豪华越野车也开始装配这种缓冲器。这是昌力科技在2006年开始研发的一项新技术。产品一经推出,很快就引起了国内市场的轰动,除了民用汽车领域的订单之外,国内军工企业也找上门来寻求合作。

从2007年至今,昌力公司承担的国家科研任务达到了数十项,拥有流体传动、液压阻尼、超常性加工、金属热成型等多种专项技术,同时,公司的业务重心逐渐从民品过渡到了军工领域,目前的军工产品达到了95%以上。

昌力公司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常州市一大批企业投入到军工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多次提出进一步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命题。当地也加快了军民融合的发展步伐,成立了军民融合发展协会,目前,拥有军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达到了50多家,还有70多家企业正在申报相关资质。

江苏常州经济技术开发管理委员会主任周永强:我们也是整体性的,主动的对接国家的一些军工采购的体系,跟这个系统挂上钩,了解军工采购的需求,同时我们把自身的地方的工业企业,进行梳理排查,就是我们地方的工业企业的产品分类,哪些是我们具有的,或者是我们通过一些再开发,能够跟军工采购进行对接上去。

民营企业研发上线军用卫星电话

不只是常州,借军民融合的东风,很多地方都根据地方工业特色成立了军民融合发展协会,帮助像昌力这样有好技术的公司对接军工项目,办理军工生产需要的“四证”,大家的共同目标就是激发民间智慧,推动科技创新。接下来我们要去的是江苏的另外一家民营企业,这家企业刚刚用我们国家自己的北斗卫星网研制出了军用卫星电话。

9月5号,江苏乐众信息技术公司的董事长陈学强正在和工程师一起测试他们公司刚刚研发成功的卫星电话。连上卫星之后,陈学强拨通了一位同事的普通移动电话。这是卫星电话研制成功后,陈学强和同事做的第五百次测试,回到实验室,陈学强和其他技术人员通过频谱仪进一步分析问题。

陈学强他们所研发的卫星电话是我国在2016年8月首次发射卫星移动通信系统天通一号01星之后面向终端市场的应用。目前产品已经完成定型,正在进行细节上的处理。

乐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学强:开发卫星终端的项目,第一需求是我们的国防,肯定是军工来需要,这个方面我们产品的标准肯定是按照军工的标准去做的,因为这个卫星30%是军用,肯定是优先保证军用的开发,然后我们的满足军工的要求去做这个事情,然后市场国家也有自己的规划,就是我们国家大量的渔民,防震救灾也需要这个卫星通讯这个设备,所以说我们也看到了这个市场。

2010年,陈学强和他的同伴刘洋离开了原来的供职的电子科技企业,一起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两个通信技术专业出身的人在公司创立之初做的是手机方案设计。

陈学强:我们当时在手机那个时候,大概是3G刚刚起步,智能机刚刚从中国开始发展的时候,我们当时的经营状况应该还是比较理想的。

但是好景不长,随着智能手机时代的到来,手机生产领域展开了残酷了竞争。用陈学强的话来讲,当时已经陷入了“红海竞争”,毛利率越来越低。

乐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洋:2014年以后,我们觉得公司应该有一个更好的一个平台,可能接下来5到10年是我们生根的一个领域。

没有利润,陈学强和刘洋不得不重新规划企业方向。由于几年来,他们公司在通信领域积累了不少经验和技术,也拥有一支研发队伍,因此,两人决定围绕移动通信领域,开展新的业务。

此时,正值我国大力发展自主研发的卫星移动通信系统,陈学强他们公司凭借过硬的技术,也参与到了其中。

当时国际上已经运营的卫星通信系统是国际海事卫星系统,为了研发中国自己的卫星通信系统,陈学强他们需要配合天通一号卫星和上游的芯片公司,生产出终端设备,也就是可以应用于军事领域和民用救援领域的卫星电话。

刘洋:我们国力强盛的一个表现,就是我们要做更好的电信基础设施,不光是地面,还有海基,还有天基,现在这个卫星就是,很棒的一个能够推广广泛领域的天基系统。

从2014年底到2016年10月份,经过两年的努力,他们突破了射频技术、高低温极限等方面的技术难点,完成了终端产品的研发,终于生产出了第一台卫星电话,并正在进行最后的测试,相信不久以后,我们就能看到卫星通信终端的单兵装备。与此同时,他们也已经和电信企业进行合作,生产民用卫星电话,今年年底,民用卫星电话即将交付使用。

刘洋:因为我们确实是经过军品的质量体系,和研发这个过程,这样它整个带来终端的可靠性和防护性能,还有包括通信能力上的话,这个应该远远领先于普通市面上的产品,所以反过来,我们做的军对我们的民,有很大的促进,我们把军的体系和能力带过去,对这个行业可能会带来颠覆性的变化。

[半小时观察]

采访中,我们发现民企的潜力和活力不可低估,从国际市场来看,军工实力位居全球首位的美国,他们的军工企业中近90%都是私营企业,军民融合高度发达。在我国,随着军民融合成为国家战略,“民参军”的队伍也越来越壮大。不过在这里我也要做个提示,目前“民参军”基本上都是“三自企业”,就是自筹资金、自主研制、自主开发,风险不小,“入行”要谨慎。在“民参军”热中也要有自己的冷思考,科学评估,不要盲目上项目。

责任编辑:何书睿
导弹 导弹技术 江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