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基建狂魔”,中国在这些领域的进步甚至连自己都难以置信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2 18:29

百年前孙中山先生曾构想这样的蓝图:修建约16万公里的铁路、160万公里的公路,开凿并整修全国水道和运河,建设3个世界级大港,发展内河交通和水利、发展电力事业……

百年之后,孙中山先生描绘的这个蓝图早已实现,而中国人民创造的许多成就也远远超出了孙中山先生的设想,“振兴中华”不再是纸上谈兵。

19日晚,央视纪录片《辉煌中国》正式播出,港珠澳大桥、胡麻岭隧道、郑万铁路、复兴号……一个个奇迹向世界宣示着中国力量。

港珠澳大桥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总体跨度最长、钢结构桥体最长、海底隧道最长的跨海大桥,开创了世界桥梁建设领域的多个第一。


胡麻岭隧道是兰渝铁路工程自兰州东向重庆方向的第一条长大隧道,隧道全长13.61公里,穿越水库、河流和第三系饱和富水粉细砂地层,该项目被列为全路“头号重难点工程”。历经八年施工,于今年6月正式贯通。

除了陆路交通,中国在海运方面也早已取得卓越的成就。世界十大港口里,光中国就占据了7席。

还有“新名片”高铁、上海洋山港自动化码头、移动互联网建设……这一个个超级工程的实现,都让中国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基建狂魔”,不仅如此,20日晚播出的节目上,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芯片……一系列中国创新也宣示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到来。

2016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接近9万台,位居世界第一。中国的智能工厂已经遍布146个行业领域。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中国正向制造强国迈进。

另外,《辉煌中国》尚未提到的新能源开发利用和人工智能等领域,这些考验研发和创新能力的项目也在续写着“中国智造”的传奇。

说到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不得不提到中车的超级电容

中车首席技术专家阮殿波曾在接受观察者网专访时表示,其大功率超级电容目前在世界上居于领先水平,“别人能做的我们也能做,我们能做的别人却做不了,我们的研发速度又是最快的。

以装在新能源公交汽车上的电容为例,阮殿波介绍,目前中车能做到的正常电容量在6万法拉,今年的目标是10万法拉,而其他企业甚至只能做到五六千法拉。

“我们产品的能量密度比全世界的很多国家都要高,工业密度也高,所以在国防上,轨道车辆和公交车辆上,超级电容器才能作为主动力源使用,这在国外从来没有过,是中国首创”。

中车制造的超级电容器

再从时下大热的人工智能来看,抓住发展机遇并成功研发投入商用的,全世界屈指可数,只有包括中美在内的少数国家。

16日,央视就实地探访了阿里巴巴园区内的人工智能科技。别看是一个小小的人机交互智能音箱,却可以通过语音识别指令,并完成一系列任务。

这也是全球唯一一个通过声纹识别技术实现支付的智能音箱,是中国科学家自主研发的。

记者:我回来了。


记者:我要充100元话费。

记者:我要看央视对马云的专访。

然后在大屏幕上就播出了……

当然,这还只是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里探索的一个小小片段。

在广阔的人工智能领域,中国人正在发挥自己的作用。

在顶级国际学术会议——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International Joint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为IJCAI)上,来自中国的头脑风暴席卷了各大国家,在今年2月份参选的700多篇论文中,半数以上有华人参与。

此外,今年8月刚选上的 IJCAI 理事会主席的,还是来自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的主任杨强教授。

同样作为“华人第一人”(AAAI 2019的大会程序主席,也是华人首次当选该职)的周志华教授的祝贺词写道:1969年创办以来,第一次由华人学者担任大会理事会主席,这是华人学者在国际人工智能领域的一大步。从“捧场”,到“跑龙套”,再到“领衔主演”,非常之不易!

今年7月,国务院向社会公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人工智能终于由末端实践走向了顶层规划。

《规划》提出,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同时,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

此外,《规划》还明确指出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建设人工智能学科,培养复合型人才,形成我国人工智能人才高地。

这一系列举动,都开始让国外担心:中国真的要在人工智能领域成为全球第一了

美国《纽约时报》此前报道称,中国将成人工智能全球领先者。

文章分析,这项政策阐述了中国政府最高层的意图: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将投入大量资金,以确保企业、政府和军队跃升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全球领先者。

高盛也在近日发布的中国AI报告《China’s Rise i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中指出,中国有着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AI生态系统。

报告称,如今,我们这一代人正站在人工智能的风口上,可以看到人工智能正在为各个行业赋能。而作为拥有全球第二大AI生态系统的中国,即将迎来一个又一个的大突破。

此外,最新一期的英国《经济学人》预测,中国人工智能有两大优势——人才和数据,可能逐步赶超美国。

报道分析,由于拥有人才和数据优势,加之创业公司和BAT的大举投入,以及政府的大力支持,中国可能会在人工智能领域逐步赶超美国。

百年前,中国先辈们忍辱留洋,不忘报国之志;百年后,新一辈的年轻人迅速成长,从世界各地学成归国的人才络绎不绝,一如本月刚刚获得有“中国版诺贝尔奖”之称的第二届“未来科学大奖”的施一公、潘建伟和许晨阳。

在他们之后,是一大批海外留学人才义无反顾回国报效,数据显示,中国留学海外的人才,回国总数已经突破265万,其中有70%都是近五年回来的。年轻人挑大梁,正成为中国创新的隐形利器。

清华大学教授、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量子通信卫星“墨子号”首席科学家潘建伟,北京大学国际数学研究中心教授许晨阳分别获得“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奖金各为100万美元。

从工业建设到科技创新、人才回笼,我们的进步甚至连自己都难以置信。

前段时间有个问题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中国现在到底有多强大?”有些人愣住了,以为中国还是那个停留在课本上的,自称为“发展中国家”的地方,以为这个世界还是美国“扬武扬威”的天下,殊不知,这世界已经变了……

责任编辑:程北墨
基建 中国 人工智能 阿里巴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