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浦江创新论坛 | 汽车智能网联的路该怎么走?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5 11:45

【观察者网汽车频道报道】由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的浦江创新论坛创始于2008年,今年迎来第十届。以“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格局与使命”为主题的2017浦江创新论坛于9月23日上午在沪开幕。在此前一天下午,作为2017浦江创新论坛重要组成部分,智能网联汽车分论坛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简称“示范区”)举行。

此次智能网联汽车分论坛由国家科学技术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淞泓智能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与上海浦江创新论坛中心承办。论坛以相关科研示范成果与信息安全为主要讨论内容,聚焦具有前瞻性的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技术研究成果,探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趋势,为示范区下一步建设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续超前、市科委副主任干频、上海市嘉定区区委常委、副区长沈华棣出席智能网联分论坛并致辞。

续超前副司长在论坛致辞中指出,汽车产业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趋势愈渐强烈,其发展的过程中的信息安全隐患,使得提升信息安全水平、促进信息安全技术创新将成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中关键性的一环。

干频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建立开放创新的功能平台,将降低各个企业创新的成本,让更多的企业能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有更多的配套在嘉定集聚。区委常委、副区长沈华棣在致辞中表示,嘉定区将重点推进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等一系列的产业平台和重大项目的建设,促进新型价值网络的形成,推动嘉定汽车产业的转型发展。

论坛期间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达成多项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合作,并同步公布了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最新开放道路测试建设、昆仑计划、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权威测评平台三大阶段性成果。

达成多项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合作

签署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DEKRA集团战略合作协议。论坛当天,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荣文伟与DEKRA集团东亚区产品检测与认证总经理Dr. Kilian Aviles Mosquera共同签署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DEKRA集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在车辆智能化/网联化测试体系与方法、新兴技术对接等前瞻性研究领域展开战略合作。此外,双方还将基于UIC联合创新中心等平台,实施实验室对接,探索更多新兴技术的落地。同时,双方将充分利用前沿科技及各自资源,积极探索行业创新产品和创新业务。

揭牌成立“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测评实验室”。嘉定区区委常委、副区长沈华棣与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公共事务副总裁王奋宇为“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测评实验室”揭牌。实验室依托于上海国际汽车城,由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360)与浙江大学提供技术支持,整合多方力量,辐射带动长三角周边地区汽车产业发展,打造全球汽车安全的标杆,走在汽车安全研究、检验与威胁应对的前列,为未来交通与汽车安全保驾护航。

此次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测评实验室的成立及与DEKRA集团的合作签约,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将具备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研究、测试、检验、认证、教学的综合能力,从而进一步提升示范区的测试能力。信息安全实验室作为未来智能网汽车信息安全研究院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助力信息安全研究院成为国内最专业、最权威、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研评测平台。

行业专家齐聚示范区共议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

出席本次论坛的共有300位嘉宾,包括市科委、市经信委、市国资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市交通委、市质监局及嘉定区政府领导,知名企业及权威研究机构代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技术联合创新中心(UIC)会员单位高层及技术负责人,以及其他受邀代表与媒体。

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公共事务副总裁王奋宇、同济大学教授、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助理涂辉招、中国软件评测中心部门主任宋娟以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葛雨明等多位嘉宾就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问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各位嘉宾从智能网联下汽车信息安全、智慧互联交通系统安全、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风险分析与测评实践、C-V2X产业生态体系构建及信息安全重点考虑等多个角度进行深入交流,对我国现阶段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的信息安全技术发展提出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发布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与信息安全建设领域三大阶段性成果

①昆仑计划智能驾驶全息场景库建设多项指标全球领先

6月6日昆仑计划正式发布后,中国智能驾驶全息场景库建设工作一直在有序进行,目前已经完成大量数据收集、处理工作。场景库中的数据均来源于现实发生过的事故及实际交通场景,为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研发提供真实、全面、多维、全息的资源支持。目前,场景库已经积累了近4000个交通事故场景,150余万公里自然驾驶场景,超过100小时1000人次的驾驶模拟器测试场景,通过1270组路侧设备以“上帝视角”获取的超过120小时道路冲突场景,80余类标准规范场景,同时多维异构驾驶态势的解构和场景重构工作正稳步推进。上海国际汽车城将继续开展自然驾驶数据采集车辆的部署工作和路侧检测设备的安装工作,持续积累采集多种场景数据,用于人工智能训练及自动驾驶测试。

②打造国内最专业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测评实验室

信息安全实验室作为未来将打造的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研究院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示范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提供有力的支持。

实验室先期以车载移动互联网、CAN总线、移动应用APP、新能源基础设施的信息安全为突破口构建系统完整的测试能力,并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中国汽车技术中心及其他行业资源,逐步建立和完善智能驾驶系统攻防、V2X通信安全等方面的测试能力,不断实现和保障智能网联汽车信息与网络安全技术创新突破。实验室以建成国内最专业最权威、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信息安全评测平台为目标,全面支撑我国汽车实现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成为引领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产业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和研究机构,实现安全标准与测评技术的突破,支撑关键共性安全技术的创新。至2020年支撑行业建成完善的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标准体系,推动行业建设关键共性安全技术及产品的研发体系和成果转化体系。

③示范区建成全球首个开放道路多模V2X测试环境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根据产业技术进步需求,分四阶段从封闭测试区逐步拓展到开放道路、典型城市和城际走廊,打造系统性评价体系和综合型示范平台。

目前示范区已完成开放道路V2X测试环境一期建设,一方面快步推动V2X技术的测试验证和商业模式探索,另一方面为自动驾驶车辆上路做好准备。目前常态化、规模化的示范运行快速推进,基于智能网联的区域化、系统化的新型智慧交通体系正逐步形成。2017年6月已完成博园路-安虹路-安研路沿线及安驰路沿线的V2X通信环境建设,覆盖道路总长度近10公里,涵盖6个信号控制交叉路口,是全球首个全面支持多种通信模式V2X测试的智能道路,现已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合作式智能运输系统车用通信系统应用层及应用数据交互标准》(TCSAE 53-2017)的升级,全面支持基于我国自主标准的BSM,MAP,SPAT,RSI和RSM等消息集。同时,示范区建设了世界领先的云平台,为开放道路和封闭测试区的网联汽车测试提供计算能力支持,沿开放道路建设了6个摄像头、微波雷达/毫米波雷达为基础的边缘计算模块,初步构建了云雾计算相结合的支撑体系。另外,示范区已经以驿动大巴等车辆为载体,先期投放了100余辆常态化运营的V2X背景车。

计划到2017年底,示范区以5GAA联盟和C-V2X工作组工作为指引,先期建成覆盖汽车城核心区25平方公里的示范环境,涵盖60余公里道路和58个信控路口。

“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测评实验室”背景资料

上海国际汽车城汽车信息安全实验室的建设目标是集成汽车安全研究、测试、检验、教学的综合性机构,主要从事汽车安全的科学研究工作,为汽车产业提供安全测试服务,参与汽车安全标准的制定与检验,深度参与汽车安全设计,为企业与院校提供汽车安全方向的人才培养平台,在社会长期开展安全教育与科普,为汽车产业未来的安全可持续发展提供内在支持。

实验室的初期建设目标为室内场地设施、实验汽车、软硬件设备基础的规划、建设(配置)、调试以及人员配备,实现实验室的自主运行和安全研究工作的正常开展。

中期建设目标为推动汽车安全测试服务,与汽车产业实现深度对接与合作,切实参与汽车安全防护设计与改进,同时开启室外动态实验测试场地的建设。中长期建设目标为实现汽车安全的动态测试与检验,完善全套静态-动态汽车安全研究-测试-检验体系,推动汽车安全标准与法规的制定。

长期建设目标为打造全球汽车安全的标杆,走在汽车安全研究、检验与威胁应对的前列,为未来交通与汽车安全保驾护航。实验室在建设运行期间,将长期向社会提供安全演示与科普的环境,为汽车安全产业人才培养提供土壤,为汽车信息安全科研工作提供良好支撑。

合作企业背景资料

德凯质量认证(上海)有限公司,为享誉全球的专业组织DEKRA集团的子公司。DEKRA集团的服务尤其集中于提供检测、检验和认证。DEKRA总部位于德国的斯图加特,其前身为德国机动车监督协会(德国机动车检测协会),于1925年建于柏林。现今在汽车行业的质量与安全服务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DEKRA在全球50多个国家有约180余个子公司,约37,000余名雇员。2016年,DEKRA年营业额近30亿欧元。

责任编辑:王宇波
中国汽车 汽车产业 汽车工业 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